品学五中 共筑美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白洋山麓,武义江畔,坐落着一所年轻的初中——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第五中学(以下简称“武义五中”)。2021年7月28日,武义县与金华市外国语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金华市外国语学校正式托管武义五中,学校增挂“金华市外国语学校金武新城校区”牌子。

    近年来,学校乘着“双减”东风,依托金外资源,坚持“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和“品学五中,共筑美好”的办学目标,打造“共美课堂”,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实践强校提质工程,促进武义初中教育发展。

    “双减”促变革 

    科学增质量

    为了充分落实“双减”,推动教育高质量转型发展,武义五中打造了课堂建模和作业改革双线推进的模式。

    课堂建模。重在探索自主课堂教学模式,实践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学校尝试AB分层走班教学、“1+1”帮学互助教学、小组合作学习、项目化学习等不同样式。课堂结构的改变带来了全新的学习方式,“自主、合作、探究”便成为武义五中主要的学习方式。学校变“课堂”为“学堂”,化学生“被动听课”为“主动参与”,让学习真正发生。

    作业改革。“双减”背景下,学校通过编制订单分层作业,建立了校本练习、线上题库、学生错题等校本资源库。学校实现作业设计精细化、作业分层个性化、作业管理数字化、作业生成校本化。变“题海战术”为靶向作业,推动作业实现“轻负高质”。九年级进行一生一策的订单式作业推送:借助学生作业大数据,布置精准分层作业;借助学生独立作业大数据,落实精准靶向作业推送;借助作业大数据分析收集、整理错题,实施个性化精准辅导。同时学校通过作业公示、智学网教学评估、“双减通”发布等多种渠道,强化作业管理,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确保学生每日作业时长不超过90分钟,20∶30后不做作业,保障学生每天睡眠时间10小时。

    强师资水平

    促共同发展

    课堂质量的提高必须依靠教学团队。针对提高教学团队质量的问题,武义五中交出了答卷。学校深入推进“主题式”卷入教研,从教师日常教学中存在的真问题出发,以“主题探讨+课例研讨+现场互动+抽签上课”的组织形式,将教研组成员自下而上地全员卷入、全程卷入,通过全员卷入,把原来各自独立的三个备课组整合在一起,消除教学信息割裂的弊端,提高教学实效,实现互惠成长。在县数学、语文教研员指导下,学校还邀请了全县的数学、语文教研备课组长及金外数学组、语文组教师到校共同交流参与。

    此外,学校还创建了符合校情、注重过程、富有实效、简单可行的“共美”评价考核机制,充分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学校十分注重年级中心团队、备课组团队、班科团队建设,凝聚集体智慧,发挥团队优势,营造“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舆论导向,召开教代会,修改并通过了对班科团队与备课组团队进行捆绑考核的《金外金武新城校区绩效奖教学考核评价方案》,打破平均主义,建立教学共赢、团队“共美”的评价考核机制。

    劳动促成长

    “共美”新未来

    学校的“双减”工作逐渐从校内延伸到了校外,建设了主阵地位于校外的第三课堂——利用区内外研学教育和社会实践资源,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课程建设,开发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共美未来”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学校开拓和设置了3D打印创新实验工坊、婺州窑劳动实践基地、工笔画工坊、“艺术心理疗法”基地,在坛头湿地公园建有专项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在劳动实践中养成劳动精神和品质。

    此外,学校以“劳动与生活”“劳动与自理”“劳动与创新”“劳动与社会”四大模块为劳动教育的目标框架,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别人的事情帮着做,集体的事情共同做”和“家庭的事情习惯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集体的事情积极做”的课程理念,开设了以“未来厨艺”“未来园林”“未来工匠”“未来农场”四门劳动特色课程为主的劳动教育课程群,涵盖了职园启蒙、田园体验、家园生活、校园责任、公益服务等多方面的劳动活动。

    劳动课程的实施,给学校的“双减”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更宽阔的全面发展道路,让每一朵鲜花都能美美与共、绚烂绽放。

    美在尝试、美在合作、美在探索、美在展示,“共美课堂”的魅力,在于通过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让学生扎根兴趣的沃土。乘着“双减”的东风,武义五中的“共美课堂”必将收获一路芬芳。

    (雷建平 郑晓荷 李哨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