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质疑精神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清华学生发现诺奖背景报告笔误”登上热搜。据清华大学官微消息,一封来自瑞典的感谢信抵达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向斌的邮箱,感谢他和学生木清(化名)发现并指出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科学背景报告中的一处笔误。

    清华学生发现诺奖背景报告中的笔误很好地说明了质疑精神在科研训练中的重要性。无数的科学实践表明,质疑精神在促进科学进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质疑精神既是科学的基本精神,也是科研主体的必备素质。质疑精神是人们对现存事物合理性的发问,是人类主观意识的自我超越状态。科学史的相关研究表明,质疑精神是科研探索和创新创造的持续动力,是发现和发明的先导。科研人员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的高低,与其质疑精神的奉行呈正相关关系。

    “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不疑则不进。”可以说,质疑精神是科学探索中的固有部分,没有质疑精神就没有科学的新发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战略任务中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而言,质疑精神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培养科学的质疑精神,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就是要从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做起,唤起学生的问题意识,最终构建起具有独创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的创新思维品质与精神气质。

    首先,质疑精神的培养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和科研训练活动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现代教育理念相关研究也表明,教师和学生不是简单的主体和客体的关系,而是“双主体”关系。学生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的主体性缺位,容易导致学生缺乏主动性和能动性,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创造性和质疑精神的培养便失去了土壤,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也便无从谈起。

    其次,质疑精神的培养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和科研训练活动中打破“等级制”的师生关系,要依据学生的志趣、才能、特长及爱好,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自主性,更好实施以培养人格独立、个性健全的个性化教育,要努力营造敢于挑战权威、敢于发表不同见解、敢于发问和善于发问的宽松环境。教师的主要职责应是激励学生思考、发问和质疑。

    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科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绝对的权威,谁都可以提出合理疑问,这正是学术研究的魅力所在。

    总之,质疑精神既是科学研究的基本精神,也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内容,离开质疑精神的培育和内化,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便如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作者系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