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变得更阳光了身体更棒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前不久,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的赛场上,侯家中学初一(1)班学生马凯如担纲前锋,奔跑、运球、过人、射门,拼劲十足。该校体育教师于洪洲自豪地说:“比赛中,有的孩子手都摔破了,但依然非常顽强,锲而不舍。”

    虽然比赛成绩不太理想,但马凯如却收获满满。“我在足球运动中体会到了竞争、合作的乐趣,培养了勇敢、拼搏的精神。未来,我想成为一名足球教练,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才。”马凯如说。

    近年来,侯家中学依托营造校园文化、开发校本课程、促进家校共育等举措,把足球运动作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抓手,培养驰骋绿茵场的“足球小将”,倾力打造足球特色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学校足球场边,设置了世界级球星和“校园足球明星”风采展示区,常常有学生驻足观看。此外,足球专题宣传栏、足球标语电子屏,以及足球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等,营造了解足球文化、热爱足球运动的良好氛围。学校编创的“阳光足球,律动青春”啦啦操,充满了足球的动感、音乐的激情、舞蹈的魅力,深受学生喜欢。

    竞技体育,难免有输赢。学校重视学生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在运动中感受体育精神,正视比赛结果。“足球使我内心变得更强大,在比赛中我敢往前冲了。我学会了合作和坚持,也能正确对待输赢了。在学习方面,我也会发扬这种精神。”初一学生赵佰灵说。

    体育教师吴锦秀、王晓文、于洪洲、周君君等参加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培训班,他们根据学习所得,博采众长,开发了校本课程“力美足球”,立足课堂主阵地,系统开展足球教学。

    根据学生的足球基础水平,将教学内容分为低、中、高三个层次:低年级以最基本的动作技术为主,采用游戏形式培养学生掌握一些简单的技术和技能,提高学生身体的基本活动能力;中年级在此基础上,采用游戏和比赛的形式进行教学,发展身体素质,提高运用基本技术的能力和互相协作的意识;高年级则在加强基本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比赛提高学生技战术水平,使学生了解足球规则和战术配合,促进足球运动的全员普及与特长培养。

    在侯家中学,体育课、大课间等都科学设置了足球学习和练习安排,每月还开设一节足球专题课,通过“教、练、赛”,循序传授足球知识、比赛规则和技战术。平日里,学校体育组组长王晓文带孩子们练习基本功,还组织班级和年级对抗赛,进行实战演练。

    学校创新作业形式,专门设置了个人足球家庭作业。初一学生郭欣霖通过“颠球大战”锻炼控球能力;初二学生杨梦馨完成“足球艺术展”,用手工艺作品表达心中足球比赛的样子;初三学生谢惠斌通过“小主播讲足球”,讲解足球赛事和知识。学校还设置了亲子足球作业,初一学生王雨轩和爸爸王蓬波参照学校提供的视频,进行拉球变向过人、脚弓荡球等居家亲子足球锻炼,并以视频的形式提交。

    在学生数较多的8个大村的文体广场,侯家中学安装了“迷你”足球门,方便孩子们日常练习。“足球使我们父子的感情更融洽,孩子的身体和心理也更健康了。”王蓬波说,学校还计划与几个村联合举办“亲子社区足球联赛”“社区足球游戏竞赛”等,调动家长和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

    “学校开展足球活动以来,孩子们变得更阳光了,更爱笑了,身体素质也明显提高。足球为孩子开启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期待未来‘足球小将’能迈向更大的舞台,为国争光。”侯家中学校长于新军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