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美食暖了师生的胃与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服务师生由“吃得饱”到“吃得好”,宜昌市夷陵中学食堂开设了自助餐。学校供图

    编者按

    学校食堂的一蔬一菜,关乎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乎着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如何让学生在学校吃得好、吃得有营养,一直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学校应怎样细化食堂管理工作,保障学生的就餐质量,培养学生良好的用餐行为,让家长、社会满意、放心?本期“学校治理关键小事”栏目邀请了两所学校介绍食堂管理的经验。

    红油小面劲弹爽口、大肉包子热气腾腾、青菜米粥珠玉相称;红烧鱼块汁浓味肥、鱼香肉丝酸甜滑嫩、蘑菇炖鸡鲜香怡人;自助餐、煲仔饭、特色小碗菜、旋转小火锅……从清晨到傍晚,每到用餐时间,学校食堂配餐合理、种类繁多、色香味俱全,被师生们称为“毓秀山下一道最美的风景”。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情系师生。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高度重视食堂建设,精心谋划、善作善成,先后荣获宜昌市市民最放心餐饮单位、宜昌市食品安全A级单位、湖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湖北省放心食堂、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等荣誉,交出了一份让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称赞的答卷。

    集思广益,不断提升菜品质量

    时代变迁中,美食不再是单纯满足身体需要,更要愉悦精神、滋润心灵。学校食堂坚持“安全、廉俭、和谐、及时、贴心”的服务标准,秉承“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用心用情用力办食堂。

    学校拥有师生近4000人,随着师生就餐需求的不断提高,食堂定期开展问卷调查,积极听取师生建议,切实服务师生由“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自助餐、旋转小火锅等特色菜品应运而生。自助餐菜品缤纷多样、口味兼顾、营养均衡、物美价廉,由师生自由搭配并按量结算,在提高师生用餐体验的同时积极倡导节约、反对浪费。旋转小火锅人气更盛,排骨、土鸡、牛肉等锅底汤浓肉鲜,还有旋转的各种配菜可供自由选择,同样按份结算,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享受美食、放松心情,还不会造成铺张浪费。

    学校专门成立膳食管理委员会,定期进校对食堂菜品质量及各方面提出意见。教师就餐和学生同窗、同质、同价,值日干部每餐与学生吃在一处,并对饭菜质量进行书面反馈。

    校长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定期开展午餐会活动,倾听学生们的需求和建议。每逢冬至,校领导都会带领学生们和食堂师傅一起包饺子,大家分工协作,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之中。学校食堂还依托传统节日,用心打造“夷陵家文化”:元宵的汤圆、端午的粽子、冬至的饺子、腊八节的粥,一道道用爱烹煮的美食,既暖了孩子们的胃,更暖了孩子们的心。

    学校食堂以安全高、味道美、服务优、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知名为特色,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服务育人的职业素养,全方位筑牢食品安全网。

    细化管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无小事,校园食品安全更是如此。我们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食品安全,让师生们吃得安全、健康。

    学校食堂的每一道菜品在走上餐桌之前都经过严苛的流程管控。蔬菜清洗师傅严格按照“摘”(摘掉黄叶、虫叶)、“泡”(在专用水池用盐水浸泡15分钟)、“洗”(初洗1次、复洗2次)的规范流程清洗蔬菜。烹饪加工环节由专门的管理人员全程监测,把握菜品品质及温度,从源头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按国务院食安委部署,学校积极落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专门制定了学校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完善职责,并进一步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各项管理制度。

    学校食堂严抓过程管理,落实常态防控。严格把控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管控、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场所和设备设施清洁维护等环节。由专职人员负责食品采购、查验以及台账记录等工作,米、面、肉、油等大宗物资实行公开招标。粮、油、调味品等均使用绿色、知名品牌。食堂墙壁上整齐有序地悬挂着食品来源表、餐具消毒记录表等文件,明确食材质量、烹饪制作、食品种类、就餐条件、餐饮价格以及责任和监管机制等要求,真正把食品安全抓在细处、落到实处。

    此外,学校采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系统,食堂三层楼监控均接入“互联网+城市大脑”平台,无死角视频监控,管理人员和家委会成员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看员工操作画面。在智慧管理系统上,晨检人数、餐具消毒、环境消毒、检疫检测等各项安全指标清晰可见,从晨检、晨会到着装,从加工、烹饪到售卖,从留样、消毒到保洁等每个环节都透明可视,保障万无一失。

    光盘行动,勤俭节约成为自觉

    食堂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标语随处可见,提倡节约粮食的学生书法作品时时警醒着每一位就餐者。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学校将爱惜粮食的理念细化到管理行动中,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

    为了落实校园餐饮“光盘行动”,学校严禁一次性餐用具进校园,同时优化菜品种类,保证菜品鲜美爽口,荤素搭配合理。定期开展泔水称重评比,将评比结果量化上墙,把光盘打卡纳入文明班级考核积分体系,纵向班级比、横向年级比,配合开展评比活动,以“光盘达人”券换代金券,让“光盘行动”落实于实际行动。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志愿者在餐盘回收处协助工作人员回收餐具,提醒学生们不要剩饭剩菜,同时推行“光盘行动”每日打卡,每月个人累计打卡30次以上者,颁发“光盘节约之星”奖状,每学期获两次则颁发“校园之星”奖状,学生们踊跃参与,人人争做“光盘侠”。学工处、年级组还开展“爱惜粮食”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们通过手绘海报、拍摄视频、研究性学习、社会调查报告等形式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德育,通过“光盘行动”、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讲座等形式持续加深学生对勤俭节约的认识,引导学生自觉节能节粮。

    食堂服务保障工作是学校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食品安全是食堂管理的绝对红线。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服务育人与教书育人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后勤不后、服务先行”,持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意识,强化精细管理,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与美味。

    (作者系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副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