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 系统推进 杭州加快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6-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全媒体直播活动——家门口的好学校,杭州市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专题”活动走进杭州滨和中学。 图为杭州高级中学师生在校友鲁迅先生手植的樱花树下弹琴,吟唱校友徐志摩的诗歌 图为浙江工业大学幼儿园在进行绘本教育

□ 武怡晗 汪 恒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新政。新办法除了推出“两考合一”等措施减轻学生考试负担,还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从50%提升到60%,对招生录取顺序和志愿填报数量等进行了优化。

高中招生政策的发布,让家长们在选择公民办初中学校时,有了更多考量。实际上,为充分发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正面导向作用,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杭州近两年来以“公民同招”为先手棋,坚定不移地推进相关改革进程,让优质均衡的“美好教育”有了生动注脚。

“公民同招” “择校热”显著降温

2019年4月,杭州在全市教育大会暨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推进会上强调:要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际、校际差距显著缩小,“择校热”现象得到根本性扭转。既要大力提高公办学校办学水平,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公办学校,又要继续支持民办教育发展,鼓励民办学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彼时的杭州,和位于长三角的不少城市一样,面临着民办“升学择校热”带来的困境。早在2018年年底,杭州就启动了小学阶段“公民同招”工作,市教育局组织人员专门到上海考察调研,研究谋划杭州方案。

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袁立斌说,仅文件起草前就召开了16场座谈会,对象涉及校内校外,不仅涵盖家长、教师,而且包括民办学校的举办者,还有两会代表委员、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等。一场场座谈会,理清了“公民同招”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也凸显出改革面临的各方阻力。

最先受到影响的是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对于热点、优质的民办学校而言,担心的是生源质量的下降;对于普通的民办学校而言,面临的可能是生源数量的下降,继而影响学校可持续发展。另有来自家长的阻力,部分家长为了孩子能入读民办学校,耗费精力参加补习等,先期已投入不少成本。

教育回归理性、回归生态、回归自然,所有的教育人,尤其是民办学校也要承担责任。”袁立斌说,为破解多方阻力,杭州市从行政要求、教育理念等方面,加强对民办学校的引导。在制度设计上,对担心学生数量锐减、无法满足发展的民办学校适当倾斜,在第二轮招生中,对首轮招生名额没有满的民办学校,招生范围从所在区域扩大到全市,以此减少民办学校举办者的担忧。

袁立斌说,“公民同招”方案出台后,杭州下属各县市区标准统一、操作统一、落地统一,也彻底打消了各级政府的顾虑和担忧。在文件发布过程中,杭州市教育局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公众进行答疑解惑,确保方案顺利施行。

2019年,杭州率先在全省顺利施行小学阶段的“公民同招”。公开透明的政策说明、线上报名、百分百的摇号,赢得了家长的好评。

“2020年杭州初中肯定实行‘公民同招’,百分百电脑派位,绝不会给民办学校利用自主招生等考试,留下任何一个名额。”2019年11月15日,在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四场的现场,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掷地有声的发言,向全市市民表明进一步推进“公民同招”的决心,响亮回应了“‘美好教育’是否有效推进”的主题。

协调发展 公民办学校实现“双赢”

去年招生季后,杭州市教育局曾做过统计:2020年,杭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进“公民同招”,主城区参与电脑派位的民办初中平均派位录取比为2.62∶1,而在2019年,该录取比为4.36∶1,变化显著。

“‘公民同招’政策实施后,家长能更理性地思考,对自己学区的公办小学和心仪的民办小学进行综合考察比较后,做出慎重的选择。”作为杭州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在此前采访中表示,选学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民办热”的降温,得益于杭州这一“核心”政策的落地。与部分地区“同期”“同时段”招生不同的是,杭州的“同步”招生,要求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审核、同步招生、同步录取,在录取时采用“选报民办学校及补报民办学校的,按‘同类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只报公办学校的同类别儿童少年之后”。

有专家表示,杭州这一基于“同步”的招生改革很彻底,让不少家长放弃“不摇白不摇”的心理,也更加理性地分析自己的需求。公办学校的生源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校长杨昕珠说:“‘公民同招’的第一年,优秀生源的涌入,将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劲。”

“公民同招”政策平衡了生源起点差异,在促进义务教育公平方面迈出了一大步。除了生源,师资也是影响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杭州市以“强基固本”为着眼点,接连推出了千名新锐教师培养工程、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等一系列举措。2020年,杭州全市共有34人通过省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正高评审,在岗在职正高级教师人数占比超过全省的20%。

在教师待遇地位上,杭州初步建立了教师收入与公务员收入调整长效联动机制,率先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教师及幼儿园教师工资收入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目标,营造出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今年年初,杭州又推出新政,具有杭州户籍、持有浙江省30年教龄荣誉证书的教师可免费乘坐市域内普线公交和地铁,并实现“荣誉教师码”智慧免费乘车方式。

在教师管理机制上,杭州坚持正面激励与负面警示相结合,研制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25条,健全教师合同承诺、信用档案管理、师德违规查处及通报问责等多重机制,全面落实师德师风闭环管理。

目前,杭州共有民办中小学112所。“民办热”褪去后,如何引导各学校锚定新的发展目标,促进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一方面,杭州市教育局大打“规范牌”,将民办学校党建纳入基层党建布局,分类施策,确立了民办中小学与公办学校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同提升的“四同步”工作机制;针对人事问题的梳理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020年,全市共清理规范在民办中小学校任职任教的事业编制教师634人,近3年累计清理规范比例达到66%,确保按规定时间达成“清零”目标。

另一方面,杭州继续打好“支持牌”,坚持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积极发挥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和引导作用。2020年,杭州市本级拨付民办教育专项经费2500万元左右,民办学前教育补助经费近3500万元。同时,也对人事问题进行梳理。

新政出台以后,民办学校纷纷将“苦练内功”作为重点,朝“特色化”方向努力。“今后,民办教育将从补充型、掐尖性的同质化办学逐步向特色型、差异化办学转变,以满足部分生源在一般公办学校不能满足的个性化教育需求。”绿城育华教育集团总校长黄建明认为。

“美好教育”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最近,一场激烈的说课比赛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举行。作为今年杭州市教科研学术的重头戏,55所公办初中的校长、教师近500人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在学科教学中更好地达成学习目标共同学习观摩。这55所学校均是杭州公办初中提质强校首批试点学校。

“公民同招”推进后,如何更好地实现老百姓上“家门口好初中”的愿望,是杭州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为此,市教育局专门出台了《杭州市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实施方案》,推出办学条件提升、新名校集团化、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校长队伍建设、课程改革深化、教科研工作促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特色项目培育等8个专项行动的“组合拳”。首批在55所学校进行试点。这些学校将得到更多专家的协力支持和政策保障,在办学机制、人事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按照“一校一方案”的原则先行先试。今年6月,首批试点学校“高坚联盟”又宣告成立。联盟下设10个专业委员会,平时融入教学日常进行研讨,每年组织开展联盟教育教学展示交流,分享学校的成功经验,督促与共享提质强校行动进展情况。

杭州市拱墅区的龙头学校大关中学又将多一位新盟友,即将投入建设的香积寺中学将由大关中学教育集团领办。未来,这所新学校将秉承大关中学教育集团“让每一个生命都收获成功”的办学理念,创建智慧校园系统,在STEM教育上有所突破。近年来,这种“名校+新校”的组合方式在杭州越来越普遍。到2020年年底,杭州市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68.61%。市属8所省一级重点高中全都成立了跨域教育集团。在新名校集团战略的指引下,优质的教育教学团队和成熟的管理模式得以进一步输出,不少薄弱、新建学校都迅速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

同时,利用“互联网+义务教育”项目平台,城乡互助共同体建设也得到深化,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在城乡结对学校间开花结果。在2020年省“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现场绩效评估中,杭州市获评优秀,萧山、富阳两区入选了“互联网+义务教育”省级实验区。

“十三五”期间,杭州全市完成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82所,建筑面积约76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11亿元,为满足杭州持续增长的适龄儿童入学入园需求夯实了教育资源保障。其中,2020年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主抓手,完成新建中小学、幼儿园87所,新增学位数7.98万个;同时新增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安装空调教室数11987个,全市城镇公办学校教室空调覆盖率实现100%,农村达到95.9%。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