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教育成为学校“金名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期聚集·生态文明教育

    编者按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是当前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新时代的生态文明教育具有怎样的特点?生态文明教育如何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课程周刊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生态文明教育成为学校“金名片”

    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从2013年整体搬迁至今,始终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管理细节,进而形成行动自觉。

    建校养护,在校园中融入生态文明理念

    学校迁入新址初期,在校园规划建设方面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树木花草的绿色衬托楼房的白色形成校园的主色调,确定以香樟为校树,广玉兰为校花。整个校园里乔木、灌木、花草高低参差,土坡蜿蜒起伏,雕塑山石点缀其间,绿化带曲径交错,园亭相伴,小池碧波荡漾。学校围绕“乐学”特色教育,以“生态健康”为追求,整治池塘周边环境,新建塘边小道,添置雕塑和文化石。漫步校园,映入眼帘的一切散发出勃勃生机。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自觉爱护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学校实行绿化区管护包干制度,责任到班,落实到人。每个绿化带,都由学生创作护花标语,立起护花宣传牌,如“牵手绿色,相伴同行”“花儿朵朵开,请勿随便采”“小草冬眠,请勿打扰”。师生定期除草、杀虫、护理,校园里的花草树木生长旺盛,生机盎然。

    结合教材,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生态文明教育

    学校鼓励教师结合各学科特点,将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丰富学生的环保知识,让他们认识到人类活动与资源环境的密切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资源观、环境观、人口观和价值观,做到节约每一滴水,爱护每一片绿叶,珍惜每一寸土地。例如,在教学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富饶的西沙群岛》这篇课文时,教师渗透环保概念,在感叹西沙群岛之美的同时,引导学生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数学教材中同样有很多生态文明的教育素材,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充分发挥教材本身的环保教育功能,选择有说服力的数据、统计材料和数学史料,向学生进行爱护环境、节约能源的教育。如在教学“乘加乘减”这一知识点时,教师让学生观察主题图,思考如何才能使河里的青蛙快快乐乐地生活在清澈见底的池塘里。学生纷纷议论,教师适时引导,让学生明白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认识到人类活动与环境是互相影响的。

    链接生活,在实践体验中提高生态文明意识

    学校定期开展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班队会,结合植树节、爱鸟周、环境日、地球日、气象日等特殊环保节日,集中开展征文、演讲、手抄报比赛、报告会等宣传教育活动。各班经常性开展以“热爱大自然、欣赏大自然、保护大自然”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学生从小树立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观念。学校在升旗仪式的“国旗下讲话”环节发出创建“绿色校园”的倡议,学生们争当环保小卫士,利用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班级图书角的相关环保图书开展读书宣传活动;学校将学雷锋活动与创建“绿色校园”结合起来,要求师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写一写、拍一拍、画一画你最喜爱的校园美景”活动,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或专题展览发布学生的活动成果,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维护美。

    学校还通过“乐耕园”劳动实践基地,引领广大师生关注劳动过程,享受劳动之“乐”,品味种绿之“趣”,涵养护绿之“情”。师生一起,或播种,或除草,或施肥,或整枝。冬季来临,给树木穿上“冬衣”。在植树节每人种一棵树或一株花,为学校添一片绿。

    为提升生态文明教育内涵,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申报并立项市级课题“构建小学生态校园的实践研究”,根据不同管理层面确立子课题,如立足学科教学确定“构建小学语文生态课堂的实践研究”子课题,以语文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探索生态课堂的构建方式与策略,为其他学科提供经验与借鉴。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