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寒假时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内容提要: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持续三年之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人们热切期盼马上恢复正常生活,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即使恢复正常,也很难回到三年前的状态或模样。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 乙类甲管 调整为 乙类乙管 ,持续三年之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人们热切期盼马上恢复正常生活,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即使恢复正常,也很难回到三年前的状态或模样。对于青少年而言,也同样如此。虽然寒假后校园生活大概率将逐步恢复正常,但学生心理秩序的重建却不会像 一键还原 那么简单。为此,家庭和学校要抓住寒假这个难得的缓冲期,加强家校合作,为青少年补上心理复健这一课。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疫情防控只是进入一个新阶段,而非彻底结束。所有人都要端正认识,不松懈不厌战,在个人防护之路上调整心态再出发。目前,很多青少年及其家人还在经历病毒感染,正处于一个新的危机事件之中。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对危机的心理反应通常经历四个阶段,即冲击期、防御期、解决期、成长期。有些人通过积极应对顺利完成第四阶段而变得更加成熟,也有人因消极应对而形成创伤或留下心理隐患。心理健康教育旨在帮助青少年保持健康、穿越逆境、收获成长。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看,少数青少年还处在第一、第二阶段,多数青少年正在经历第三、第四阶段。面对处于不同阶段的青少年,要有不同的心理健康教育重点。

当青少年的心理反应属于前两个阶段时,其实正处于混沌、质疑、愤怒等情绪交织的应激状态,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因长期面对海量资讯而形成的 信息过载 。过量的信息超过了常人的加工能力,会激起烦躁、焦虑、惶恐不安的负性情绪,严重干扰危机应对能力的发挥。为此,教师和家长要选择少而精的关于疫情防控和情绪调节的权威专家讲座、科普文章,推荐给青少年,并引导他们科学认识疫情发展规律,用理性脑战胜感性脑,用独立思考纠正情绪偏差,树立从 防感染 转向 保健康、防重症 的正确意识,形成积极的个人防护心态和行为习惯。在科学应对当前危机的同时,为以后学习生活的高质量恢复创造良好条件。

当青少年心理反应进入第三阶段后,最需要避免的心理后遗症是习得无助感。过去反复的封控与解封、居家与复学以及当前突如其来的感染波及,会让青少年产生强烈的不确定感,可能会使他们失去对生活的掌控感和效能感,形成习得无助感,认为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无能为力,以至于连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不愿意去尝试。这使很多青少年变得对时间不敏感、对外界不感兴趣、对学习丧失动力,甚至不愿出门见人、抵触返校复学。为此,学校和家长要通过积极引导和有针对性的活动安排,帮助青少年重建控制感、希望感和自我认同感。引导他们正视现实、顺其自然、减少苛求,接受自己的有限性;在行为上减少思维反刍的时间,积极行动,做当下能做的事情,自主完成炒个菜、换个发型、联系同学、给远方亲戚发个问候等小任务。在情感上肯定自己目前所做事情的价值、自己之于他人和世界的价值,能促进青少年良好心态的形成和自我效能感的提升。

当青少年心理反应进入第四阶段时,最需要家校协同帮助其变危为机、获得成长。经受了三年疫情考验后,青少年一定有很多感悟。家校可以合作开展一些有一定仪式感的活动,师生之间、亲子之间一起回顾反思、感受体悟、总结提炼。一方面,通过反思居家学习期间的亲子关系、学习效率、网络使用等方面的问题,父母与孩子真诚沟通、认清问题、消除误解,协商破解之道;另一方面,通过回顾三年来的亲身经历,重温人间大爱、伟大抗疫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感受班级、学校、现实课堂和真实交往的价值,体悟生命意义,总结提炼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协助广大青少年创建新常态下适合自己的新生活方式。(作者 王新波 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