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普创作 云南首届科普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启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6-03-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云南网讯(记者自建丽 高艺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普信息化已成为科普传播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为全面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科普创作的繁荣与共享,激发公众“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3月29日,由云南省科协、云南网主办的“云南省首届科普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在昆明正式启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传播科普知识的微视频作品。

推动科普创作启动“科普微视频”征集评选

据悉,本次科普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科普形式传播科学知识”为主题,大力宣传科普知识,引导公众走上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之路,通过微视频的艺术、文化表现形式来呈现这一主旨和提升云南科普艺术文化的亮点。同时,通过对优秀作品的传播推广,向大众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本次活动参与方式较为灵活,不论是采用手机、相机、摄像机等何种设备摄制的视频,只要符合主题皆可送选;参赛作品内容既可以涉及高新技术领域,也可以是与公众息息相关的生活小常识,或者是创新发明、成才之道和致富之路。此外,参赛作品应为原创科普微视频作品,时长最长不能超过10分钟,参赛作品应为avi、mov、mp4、mpg格式,单个视频大小不超过50兆。即日起至6月30日,参赛人员可通过点击云南网专题:(http://special.yunnan.cn/feature13/node_66700.htm)进行报名。

据云南省科协副主席戴陆园介绍,本次活动将分为征集、评选和展播三个阶段,所有上传的参赛作品将在云南网进行展示,随后主办方将根据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对入围作品进行评选,并于2016年7月对特等奖、优秀作品等奖项进行颁奖,获奖者最高可获1万元创作资金奖励。

创新科普形式打造我省首个“网络科普平台”

“近年来,省科协围绕中国科协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创新构建网络化、信息化、形象化、趣味化的科普工作方式” ,云南省科协副主席戴陆园表示,省科协在科普信息化先行先试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启动了“彩云科普网络传播行动”,着力建设科普资源、科普微信、科普网络书屋等科技服务等平台;“美丽云南微科普”被中国科协相关部门、腾讯公司评定为“2015年十大科普机构影响力自媒体”;科普系列动画片《胡涂涂与金豆豆》和科普专题片《新农村新生活——佤山科学生活指南》荣获2015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科普网络书屋覆盖129个县(市、区),年阅读量50万人次以上。

为积极顺应网络时代的新发展,精准科普的新要求,云南省科协科发挥技社团的学科优势,依托学会专家人才资源,创新学会科普方式,携手云南网于2014年10月开办的“云南科普大讲坛”网络专题,成为我省首个科技社团利用互联网进行科普教育的“网络科普平台”。该专题上线至今,吸引了大量网友的关注,点击量9万余次,有效而快捷地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成为集信息化、网络化、科学性、公益性于一体的优秀科普品牌。

“面对‘互联网+科普’新时代的到来,云南省科协和云南网将继续携手,推出更多让受众期待、参与度高的网络科普精彩活动,促进科技社团科普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戴陆园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