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撤销陈振硕士学位并取消其导师资格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6-0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8日,山东大学正式下发文件,撤销陈振硕士学位并取消其导师刘旭光教授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

近日,两篇相似度极高的硕士学位论文截图经媒体曝光后成为网络热点。

两篇论文的作者分别是安徽大学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刘俊玲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秘档案学系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陈振。前者的学位论文《档案开放利用的信息安全保障研究》写于2012年4月,而陈振的学位论文《档案开放利用与信息安全保障研究》完成于2013年4月,舆论普遍认为,后者涉嫌抄袭前者论文的痕迹非常明显。

1月26日,本报发表题为《山大回应一硕士论文涉嫌造假:查实将撤销学位》的文章,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记者通过下载中国知网数据库上述两篇学位论文的原文,并进行仔细对比发现,两篇论文不仅在目录、关键词、摘要以及文中具体内容等方面高度一致,甚至连论文结尾的致谢内容也几乎完全相同。

1月25日,山大研究生院正式回应称,事件正在调查处理,并重申该校对学位论文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在今天下发的正式处理文件中,山东大学公布调查结论:经历史文化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专家调查,认定陈振硕士学位论文构成学位论文作假。

该文件称,根据《山东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第五条、第六条和《山东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规范》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经山东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审批通过,决定撤销陈振的硕士学位,取消刘旭光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记者邢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