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点亮思政课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图为红色情景剧《忆古怀今颂英烈》演出现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聚焦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四周年”系列报道③

    “开开,你这情绪给得不够啊,古怀先生被捕入狱,情感应该是很悲壮的!”“不是不是,咱们共产党人在狱中也想尽办法开展对敌斗争,应该是苦中一点甜的感觉!”……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室,讨论声此起彼伏。这里正在进行红色情景剧《忆古怀今颂英烈》的排练,扮演宁波籍革命先烈裘古怀的大一新生杨开被同学们团团围住,正在耐心记录着大家的意见。

    “想不到这样的实践教学如此受欢迎,之前‘遇冷’的担忧真是多余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靖国华介绍,自2006年起,学校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力度,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切实提升思政课实效性。

    什么样的思政课能让学生真正学有所获?浙江工商职院探索出了现场教学、红色经典诵读、理论知识竞赛、主题海报设计、微视频制作等实践教学形式。而通过排演红色情景剧,葛希曾、李敏、张人亚、裘古怀等宁波籍革命先烈,“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走”进了学生们心里。

    在思政课堂上学习过相关理论知识后,学生们自主组合成实践学习小组,分别负责资料收集、剧本编撰、道具准备、后勤保障等。他们时常为一件道具是否符合年代特征、一段背景音乐是否恰如其分、一句台词的情感拿捏是否准确,而反复揣摩、探究、争论。

    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后,《忆古怀今颂英烈》在宁波市举行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职思政教育专题研讨会”上亮相。音乐响起,台下的观众仿佛穿越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重读了裘古怀铁骨铮铮的一生。故事最后,当“新时代新成就”的画面出现在屏幕上,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学生们演绎的舞台短剧生动再现了裘古怀的革命事迹,现场很是打动人,这样的艺术表达更震撼、更透心!”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渠长根点评道。

    “在理论课堂上讲授案例,同学们只是‘听过’。实践教学让案例立体、丰满起来,学生们从‘听过’变成‘收集过’‘整理过’‘编写过’‘演绎过’‘感悟过’,学习体验更为深刻。”靖国华说。

    实践教学让学生们学出了实效,悟出了心得。“表演的时候,看到台下的老师和同学都哭了,我感觉心潮澎湃。他们的眼泪不是因为我们的演技有多好,而是因为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直击人心、令人动容。”参演学生韦玉佳说。

    “‘大思政课’是破解当前思政课建设发展问题的一条有效路径。”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陈仕俊表示,学校将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尤其是用好用活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