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绣花,重要法宝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上一周,教育部的几场重头活动和会议,不少内容都在围绕“精准”做文章。

    4月2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精准化、科学化”。

    4月25日至26日,教育部在上海召开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现场交流推进会,围绕“聚焦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提出了一揽子措施。

    4月28日,“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在北京启动,“着力推动供需更精准匹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精准”“聚焦”,这些措辞何以频频出现?

    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产业变革、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哪一项不要求教育源源不断输出技术和人才?

    是教育必须回答好时代之问——历史经验表明,教育是实现国强民富最深刻、最持久和最磅礴的力量。教育系统,怎么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课题?

    工作千头万绪,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教育系统非拿出“精准”的劲头不可。

    就拿卓越工程师培养来说吧。在卓越工程师培养现场交流推进会上,教育部提出了“加快建设核心课程,组建高水平校企导师队伍,建设好工程师技术中心、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创新研究院,全链条、全要素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标准体系建设”。几条措施,件件指向当前卓越工程师培养的薄弱之处,回应的都是学校、企业最关心最头疼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个“精准”是怎么来的?是有关部门、企业、学校认真分析、精准掌握每个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问题,全面分析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卡点和人才供给面临的问题,然后由问题倒推招生选拔、课程教材、导师队伍、科研实践、学位评定、组织机制等方面该如何发力,进而提炼的施策方向。

    这便是“精准”的能量——精准,使“实事”得以全面客观呈现,使“求是”得以深入细致推进。就好比绣花,一针一线看上去细致、轻柔,但看准的地方,“下针”要“稳准狠”,甚至“一针见血”,方向准、见效准。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现在距离2035年只有不到12年时间,要把一个教育大国建成教育强国,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挑战诸多,要把“硬骨头”一一啃下,“精准”将是必不可少的法宝之一。

    工程教育、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就业供需匹配、科学教育教育数字化……一系列细分领域的“小精准”,汇聚起来,必然就要求全教育系统在思路方法上有一个统一的“大精准”。

    于是,上一周,我们在教育部党组举行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上,再次看到了这样的话语:“深入思考教育系统如何准确识变应变求变,不断提高教育的贡献力、服务力、支撑力。”

    教育要“准确识变应变求变”,近年来已经多次出现在教育部相关表述中。上一周几场重头活动的有关动向,再次明确发出信号:“精准思维”,必须成为教育战线的重要思考方式和工作方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