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8所中小学成为“浙江院士科普基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薛文春 何冬健)讲台上,教师把一个装满水的可乐瓶“悬”在了两块木板搭成的支架上。当你担心这瓶水摇摇欲坠时,它却出人意料地“稳”丝不动。这一趣味力学现象让台下的学生们兴奋地鼓掌并直呼“太神奇”。

这是日前出现在科普研学“三点半课堂”展示活动中的一幕。活动当天,浙江院士科普基地授牌暨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我省首批18所中小学获“浙江院士科普基地”授牌。

去年10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沈树忠等给浙江省科协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到,湖州市第二中学历史悠久,有着优良的科研精神和传统,建校120年来培养了6位为中国科学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院士。他们希望能在湖州二中建立科普基地,由院士工作站相关院士及专家团队进校园进行科普宣讲。

在此基础上,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大力实施“千名专家进校园”“千家基地拓研学”活动,并认定全省首批18所“浙江院士科普基地”学校,包括义乌中学、湖州二中、慈溪中学、宁波海曙中心小学等。

“建立院士科普基地意义重大,学校理应成为未来院士和科学家的摇篮。”义乌中学副校长杨旭峰说,学校今后将采用展览与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向青少年传播科学思想,让学生崇尚科学,从小培育科学家精神。

为更好地发挥高校和科协在“双减”工作中的作用,省科协还与浙师大共同建立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双方在科普智库共建、学术论坛共办、科普基地共强、科普人才共育四个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全面助力“双减”专项行动,创新科普人才培养。“三点半课堂”就是研究院联合浙师大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推出的“双减”科普教育活动之一。此外,还有“格物学园”科技研学和流动科普馆等多种科普载体和形式。

“20多年来,我校先后组织了80余场次大型科普竞赛和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和科普教学研究基础。”浙师大党委书记蒋国俊说,研究院未来将在科普产品研发、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教育课程开发、科普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理论研究等方面,持续开展跨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与实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