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代写论文灰色产业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斯涵涵

毕业季,潜伏在各个校园群及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的论文代写群体便活跃起来,“专业代写”“硕博团队”等字眼屡见不鲜。尤其是每年3月至6月,在毕业和求职的双重压力下,论文代写业务量及价格总是“水涨船高”。多名被论文代写服务“坑”了的大学生,少则被骗数百元,多则被骗数千元。(3月23日《法治日报》)

论文代写诈骗团伙掌握了一些代写、代发论文的“套路”和“话术”,先用“大学教授”“专业硕博团队”等“头衔”进行虚假“包装”,声称“质量可靠”后坐地起价,迷惑人们交钱,再用错漏百出、质量低劣的论文交差,买论文者发现上当与其理论,要么被对方拉黑,要么查找店铺时发现早已“人去楼空”,有的甚至反被对方威胁。

据了解,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明确,抄袭、剽窃、侵占、篡改他人科学技术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从事学术论文买卖、代写代投等,均属于违规行为。因此,很多人发现被骗后都选择不报警。这种“默不作声”助长了诈骗团伙的嚣张气焰。

代写论文屡禁不止主要是供需问题。学校缺乏对学生基本研究能力的系统性培养,却又要求学生、青年教师必须以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为毕业或评定职称的要求,这种“重量轻质”的学术成果认定方式,加上市场上向高校群体频繁投送代写团队广告,为千方百计代写论文的违规行为提供了野蛮生长的灰色空间,也形成了代写代发论文的灰色利益链。这类学术造假行为,损害了人才公平竞争机制,亵渎了学术尊严,侵蚀了社会诚信,歪风当刹。

教育等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相关诈骗活动,划出学术不端的行为红线,维护公平的学术环境,要严把论文的出口关,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论文写作能力与研究能力。要设计、完善多元化、精细化的学术评价体系,改变“重量轻质”的学术成果认定方式,开展职称评审改革,健全学术机制评议,强化学生正常行为规范和学术规范教育,营造认真、科学、诚信的学术空间,打破高校“唯论文论”和“唯项目论”倾向,防范学术腐败,净化学术风气,多管齐下斩断代写论文灰色产业链。

2013年开始施行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规定,出现买卖代写论文等作假情形者,将受到撤销学位、开除学籍等严厉处罚,那些指望靠代写论文走捷径谋取私利的人,要清醒地认识到买卖代写论文的法律后果,要坚持诚信为本,认真做学问,发表论文要多了解正规、成熟渠道,不要随意听信网络广告,用自己的认真研究交出真实、满意的学习成果,千万不能一心想着走捷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