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绘本阅读促口语交际能力提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利用绘本教学活动,可有效激发小学低年级学生互动性口语交际兴趣。

□浙江外国语学院 徐项奕

口语交际能力直接影响学生未来的成长与发展,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在编排上将口语交际作为一个单独的教学模块,使教师更关注口语交际教学。不过,由于对教材的编排理念缺乏深入理解,许多教师在教学中出现形式内容单一、脱离实际、趣味性不足等问题,以致口语交际教学质量未实现突破性提升。提升低年级学生口语交际水平,教师需从问题出发,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教学模式,让口语交际活动真正在课堂上“活”起来、“动”起来。

绘本以其图文结合、故事内容丰富有趣等特点,深受学生、家长及教师的喜爱。它是使口语交际“活”起来、“动”起来的主要载体。许多学校在低年级设置了绘本课程。要让学生在阅读探索绘本故事中产生交流兴趣,在轻松情境中进行聆听、交流、表达,不断提高自身口语表达能力,笔者觉得需注意以下五点。

一、以问题促说话

问题式情境教学是口语教学重点之一,低年级学生也更愿意带着问题去展开学习活动,指向清晰、明确的问题能让学生聚焦到有效的绘本阅读交流中来。

执教一年级下册《听故事,讲故事》口语交际内容时,我们选择《狮子烫头发》这一绘本。教师提问:狮子在和谁商量要烫头发的事情?狮子最后有没有烫好头发?是用什么方法烫好头发的?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和讨论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抓住故事的关键点,理清故事大意,还为学生之后讲述故事提供了框架。

二、以话题促互动

绘本故事贴近学生生活,其中能够用来进行口语交际的内容非常多,低年级学生对情感类的话题更易产生共情,因此交际活动可以在既具体又有问题引导的情境中展开。

执教一年级下册《请你帮个忙》口语交际内容时,可结合《彩虹色的花》这一绘本,引导学生深入绘本情境,关注绘本中的图画,从而使其入情入境、形象表达。这一过程能有效增强学生自主表达的意识,让他们感受到表达的乐趣,从中收获交际的成就感。

三、以体验促沟通

角色扮演是语文口语交际中直接有效的策略之一,而动物角色的扮演最为常见。动物是学生所熟悉的,也是各种绘本中最常见的,教学中可以此为媒介,入境习法。

如在阅读完绘本《彩虹色的花》后,展开一场以“帮忙”为主题的角色扮演:如果你是一种动物,会遇到什么困难,会不会请彩虹色的花帮助,会说什么?通过角色扮演,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能得到激发。在互动中,学生可以学会如何请他人帮忙,也能充分锻炼口语交际能力。

四、以补白促交流

有的绘本会在结尾处留白,让学生在读完绘本后产生不同的期望。在实际口语教学中,语文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补白,鼓励学生创编故事结尾并进行分享。教师首先要带着学生深入绘本故事,引领他们猜想之后会发生的故事,再讲给他人听。

一年级上册《我们做朋友》口语交际内容融合绘本《你会和我做朋友吗》教学为例,我们选取该篇绘本前半部分,在安排学生对故事结尾进行创编后,邀请他们上台讲一讲自己创编的故事。显然,学生在创编过程中,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倾听了他人的想法,也学会了沟通交流。

五、以制作促表达

小学低年级学生正处于语言发展基本成熟而文字符号尚未成熟的阶段,他们像诗人、作家、音乐家一样渴望寻求创作的机会和满足感。因此,可以通过布置主题实践任务,让学生走进大自然,结合生活实际,制作特色“绘本”,形成表达欲望,促进相互交流。

学生通过体验活动,选择不同素材,用不同形式呈现自己的创作,颇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能够激发他们内心的表达欲望。对于自己的作品,他们滔滔不绝,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互动”。自制绘本既能促进学生进行交流,又不失为一种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方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