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浙江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在杭举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邹红宇)11月5日至6日,第七届浙江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在杭州举行。本届活动由省教育厅、省普法办联合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持续推动全省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峰出席展演颁奖活动并致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钱德海出席活动。

陈峰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更具意义,这既是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全省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宪法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将宪法教育摆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宪法法治教育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家校社联动,整合优化法治教育资源,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实效性。要抓好课堂主渠道,着力提升法治教育的教学质量,努力使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激发者,促使法治教育喜闻乐见、入脑入心。要推进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学生法治实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宪法法治教育落实落细,从身边事做起,在青少年心中从小培养起尊崇宪法的意识。他希望参赛选手们把这次学习的收获带回自己的班级、学校,带给身边的亲人、朋友,成为学法、用法、讲法的使者,共同营造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本届活动设有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两个环节,分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历经学校推荐、市县选拔,共有20名演讲比赛选手和44名知识竞赛选手入围省级决赛。选手们讲述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用自己的语言和经历畅谈对宪法的尊崇和理解,集中展示了我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成果。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各个组别决出得分最高的1名选手代表浙江省参加今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据悉,根据教育部部署,结合浙江实际,我省已连续6年举办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并在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总决赛中屡创佳绩,已逐渐成为全省学生宪法学习宣传的一张金名片。今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卫士”法治知识学习和测评活动,目前已有540余万名学生广泛参与。此外,全省先后组织开展学讲宪法“网络风采展示”、“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普法百校行”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