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只是探索人生的开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6-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主持人 任孟山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

    新闻回放

    高考后,志愿填报话题又进入公众视野,考生和家长在哪个是“好专业”上纠结来去。有所谓的“网红专家”在网上建议“如果我是家长,孩子要报新闻学,我一定把他打晕”,“选专业就要选能吃上饭的”,更是引发争议。

    主持人语

    对每个人而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而且,有很多时候,不是因为热爱而选择,而是因为选择而热爱。从这个意义上讲,一方面,选专业要考虑个人兴趣、志向、特长,也要考虑行业趋势、国家需求、时代方向;另一方面,也不必过于纠结,人生有很多自变量,专业不是唯一,也不是最重要的那一个,更非一选定终身。而且,即使现在选择觉得“好”,未来也可能觉得“不好”,反之亦然,都非绝对。因此,在专业选择上,要足够慎重,也要“风物长宜放眼量”。

    青年说

    每到高考结束,填报志愿便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头等大事。表面上看,选择一个“好专业”就选择了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确定志愿应该谨慎,专业将影响学生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但正如一考不能定终身,人生的方向也不由一个选择决定,志愿填报只是学生们探索人生的开始,不断调整才是找到答案的方式。

    大学期间,真正学习的是逻辑、思维、理念技能而不完全是专业。在学习过程中,有学生发现自己对选择的专业不满意、不适应,怀疑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其实,专业选择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与具体的专业内容相比,学习的过程更加重要,专业不一定能决定未来的职业。考虑到学生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掌握一项提升自身不可替代性的技能,这项技能应尽可能贴近国家及行业发展的趋势。

    经过不断学习与思考,我们才会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寻找到人生的方向。变化并不可怕,探索就是不断地调整。跨专业考研、体验不同行业的工作等都是人们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作出的尝试。对于学生而言,志愿填报只是探索精彩人生的开始,要积极拥抱变化、勇于探索自身更多的可能性。而且,现在很多学校都在学生转专业方面给出了越来越宽松的政策。

    当然,学生若有机会提前体验目标专业的学习、意向行业的工作,将有助于他们作出更适合自己的决定。目前,国内有高校每年举办中学生夏令营,专门为初高中学生提供提前进入大学课堂的机会。在招生季,大多高校都推出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帮助学生及家长更加全面地了解目标院校与专业。学生通过更多的实地体验,内视自己,答案可能会日渐清晰地浮现出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