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6-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6月2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赴内蒙古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了解有关情况,并主持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怀进鹏指出,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冲刺期,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是关系发展稳定和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据统计,2023届高校毕业生达到1100多万人,创下历史新高,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既要稳存量,也要扩增量,还要提质量,挑战较多,殊为不易。面对巨大压力,尤需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意识到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每个毕业生家庭的幸福。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究其因,这样的家庭对孩子顺利就业并改变家庭经济状况有更多期待。如果孩子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整个家庭就可能因失去生计而缺乏生机,动摇他们对“读书改变命运”的信仰。

    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还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具体而言,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市场动态和就业形势研判,加快推进各项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人才资源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解决就业问题,最根本的一条还是发展经济。近年来,中央提出并要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通过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有效破解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接下来,仍需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年轻人通过劳动和奋斗,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更要提高政治执行力,着眼长远,加快构建岗位供需动态适配体系,健全就业与招生、培养的联动机制,丰富政策供给,以积极的教育、人才政策增强对各地人才的吸引力。需要注意的是,要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兜底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严格防范就业数据失真。

    政策精准、措施有力,好做法贴地而行、好经验推而广之,高校毕业生就业因此更有保障。国家在这方面有充足的“工具箱”、有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工具”。比如在上个月,人社部、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决定继续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升就业能力。教育部前不久还部署各地各高校5月到8月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多措并举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从政策宣传到精准拓岗、从加快招录到网上招聘、从暖心指导到重点帮扶,一系列活动极大促进了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当前,各地也积极行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比如,内蒙古启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并通过举办就业洽谈会为毕业生求职搭建平台;重庆推动民企进高校招聘,促进校企供需对接,实现校企深度合作,确保高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这些举措的目的都是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尽早找到心仪的工作。同时,广大高校毕业生也要改变择业观、就业观,找准自己的定位,踏踏实实地投入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防止高不成、低不就。观念转得快,定位找得准,就能发现更宽广的舞台。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个人的大事,也是家庭的大计,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未来。应该说,这几年就业形势都很严峻,但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2023年就业形势将持续回暖,保持总体稳定。只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出台更多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措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个难题就会得到有效解决。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