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星辰大海 放飞蓝色梦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6-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中学(以下简称“道真中学”)立足于中华海洋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积极开展海洋科普活动,在海洋科普教育及培养学生海洋意识方面成效显著。

    海洋文化博大精深、奥妙无穷。海的营养、海的品格、海的内涵……能使青少年更加茁壮地成长。2018年,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为道真中学捐建了一座“海洋图书馆”,自此学校便一直致力于利用好海洋图书馆培养学生的海洋意识。如果说“海洋图书馆”是“海洋教育”的良好平台,那么道真中学“海洋科普社”的成立则是实施“海洋教育”的重要推手。2020年9月,道真中学“海洋科普社”正式成立。时任社长郑鹏说:“虽然学校地处内陆地区,离海洋较远,但全校师生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和决心,相信我们能为海洋建设作出贡献。”

    虽然地理环境受限,但学校努力营造海洋氛围,设置了海洋文化教室,身着“海洋风”校服的学生们穿梭于海洋图书馆和海洋文化教室之间。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以《我们的海洋》教材为蓝本,定期开展集中教学。同时,以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海洋。此外,学校还时常开展多种活动,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亲近海洋。经过努力,“海洋科普社”的社员们编撰了社刊《古诗词中的“海”文化赏析》,通过搜集与海有关的古诗词,让大家感受古诗词中的大海之美。“海洋科普社”还定期编辑出版社刊《我校的孩子有了海》,记录社团活动,选登社员优秀作品,通过分享,让更多学生感受海洋的魅力。

    聆听海洋讲座,“施肥”海洋幼苗。2019年11月,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的组织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林宁教授受邀前往道真中学,为师生带来了“国之强盛始于海洋”的海洋科普“盛宴”。讲座结束后,学生牟棪说:“听了林宁老师的讲座,让我这个深处大山的学生备受启发和鼓舞。‘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贵州虽地处内陆山区,但在几亿年前也曾是海洋,由于海陆变迁,从过去的海洋变成了现在的云贵高原。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锻炼其追溯海洋的实践能力,2021年4月,学校特成立了“道真中学海洋科普社化石小组”,通过实地考察采集海洋生物化石,了解海陆变迁原因。目前,该小组共探寻到了“角石、菊石、三叶虫、珊瑚”等古生代至奥陶纪的海洋生物化石,充分证明了该地在奥陶纪以前为海洋环境。

    通过化石采集活动,学生们提高了追溯海洋的社会实践能力,也深化了对海陆变迁的认识,提高了对海洋探究的兴趣。2021年6月,在“世界海洋日”到来之际,学生们把寻找的一块非常完整的角石化石捐献给了中国海洋档案馆,增加了档案馆的化石数量、丰富了化石的多样性,为推进海洋档案馆的建设作出贡献。

    开展海洋知识竞赛,激发学生海洋热情。学校充分利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海洋学会搭建的平台,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海洋日”等特殊节点、专业的海洋知识竞赛。学生通过参与竞赛活动,激发出更大的学习海洋知识的兴趣,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海洋守护者”青少年海报设计活动获奖者雷田兰歆说:“进一步学习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弘扬海洋文化是每名学生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以建设海洋强国、实现蓝色梦想为己任。”

    经过几年的宣传、培养,道真中学部分高三学子已经将海洋“根植于心,践之于行”,坚定地报读了海洋高校或涉海专业,表示为建设海洋强国奋斗终身。2018年以来,道真中学报读海洋高校的人数逐年递增。

    道真中学的“海洋教育”成效显著,学校经常受邀分享优秀经验做法。2021年6月,学校教师应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邀请,在“第九届全国少年儿童海洋意识教育论坛”上以《创新海洋教育,播撒蓝色希望》为题进行“海洋教育”经验分享。2022年9月,道真中学校长和教师分别受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邀请,在“海洋科普沙龙暨教师科普能力提升培训”中作“海洋教育”经验分享。2023年4月,在海洋育苗项目学校2023年校长工作现场交流会上,学校校长以《身在大山 志在四海》为题作现场交流报告。

    (韩锋 雷继华 田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