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量文化建设 提升教师执教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6-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质量意识,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督导专家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优质课堂观摩、课程提质培优、学生学习体验过程性评价等活动,强化督导专家、同行、学生对教师执教能力的促进作用,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努力引导教师将讲台变成与同行交流的平台、提升教学能力的跳台和展示优秀教学成果的“T台”,进一步营造追求卓越质量文化的良好氛围。

    一、督导指导常态化,持续开展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活动

    为充分发挥督导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发展,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按照《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开展“督导面对面”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学校持续组织开展督导专家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活动,将信息化平台反馈与线下“面对面”指导相结合,多渠道帮助青年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解除其教学和职业发展中的困惑,推动教师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提升。通过开展督导专家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活动,青年教师围绕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中遇到的困惑与督导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专家现场“开方”,“一人一策”,精准指导,为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规划、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设计及教学改革等各方面提供咨询和解决方案,有效发挥了督导专家“导教”作用,受到广大青年教师好评。

    二、示范引领精品化,着力打造优质课堂观摩平台

    学校制定《优质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方案》,通过集中观摩和随堂观摩相结合的方式,优选省级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及被教学督导推荐为“好课堂”的教师,组织开展优质课堂观摩活动。观摩活动中,授课教师创新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多元,教学组织娴熟,课程思政融入自然,育人效果显著,展现了深厚的教学功底、先进的教学理念和鲜明的教学特色。2022—2023学年,学校已开展10场观摩活动,调查显示,96.6%的参与教师认为优质课堂授课质量优秀、活动效果好、针对性强,为教师优化教学设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动力和方向。

    三、专项培育精准化,创新开展课程提质培优工作

    学校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持续加强改进为动力,聚焦学生学习成果,创新开展课程提质培优工作。为保证活动成效,学校遴选了6名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的教授组成专家组,对口指导,合力打造一批优质课程,切实为好课“镀金”。学校组织专题研讨会,聚焦提高课程提质培优工作成效,围绕培优思路、课程建设方向、指导内容、指导形式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创新开展课程提质培优工作,对于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四、以学促教长效化,全面开展学生学习体验过程性评价

    为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推进教师以学生学习体验评价反馈对课堂教学进行即时性改进提升,学校依托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自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始,组织开展学生学习体验过程性评价。截至目前,教师发布任务741份,学生参与数15861人次。从系统数据分析来看,授课教师能根据课程特点、授课实际,优选评价指标,积极组织学生在课前或课后参与教学评价反馈工作。学生能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学习体验感受,反馈内容涉及教师授课节奏、教学方法、重难点内容讲授等方面。通过强化师生教与学的有效沟通互动,授课教师能够更加及时掌握学生对课程的认识、需求以及学习效果,有效促进了教师持续优化改进教学。

    质量文化建设是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锐动力。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推进督导指导常态化、示范引领精品化、专项培育精准化、以学促教长效化,扎实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全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山工院力量。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李进京)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