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本地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6-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紧扣“作示范、勇争先、首位度”的目标要求,以创建“红色校园”为抓手,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全力助推本市创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阵地。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红色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方案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将创建工作列为党建“一号工程”,纳入学校和党组织书记办学绩效考核,专门设置党建工作单项奖,调动创建工作开展的积极性。结合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区党政主要领导走进辖区学校,为师生上思政课,带动教育系统内党组织书记上党课130余节。创新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坛”,从“一把手”到分管副校长,再到校级干部全覆盖,坚持每月一主题、每期一通报。目前,“党组织书记讲坛”成功举办16期。

    以“一校一品”创建评比活动为契机,全区学校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形成了八中“三彩党建”、永叔路小学“红色德育”、区保育院“红色故事润童心”等特色经验做法。吉安市石阳小学、吉州区保育院获评全省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

    “五育并举”,厚植红色情怀。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全面开展红色文化渗透式教学,学科之间相互融合,确保育人成效。打造特色教育品牌,重点开展“美丽班级、乐趣小组、三好少年”评选活动,构建“班级养成教育、社团活动实践、学生品格培养”三位一体红色育人体系。开展了“承红色文脉,育庐陵新苗”知识竞赛、“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最美书信评选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乐趣小组建设,全区组建280余个学生社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研学活动,确保红色育人成效。

    坚持课程思政理念,启动“党员名师课堂”暨初高中青年思政教师“赓续红色血脉,争做红色基因传承人”思政教育课竞赛活动,带动党员名师上党课、讲党史。吉安八中城北分校教师在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基础教育优秀教学课例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

    培根铸魂,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传统”,在全区学校广泛开展八项红色活动:共读红色书籍,以大阅读为引领,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共讲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共享红色教案,征集红色教案,编成《红色文化》教案进行共享;红色知识竞答,组织师生参与红色知识答题活动;红歌晨唱传承,用歌声唱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红色志愿讲解,重点打造“小小讲解员”红色志愿服务品牌,已吸引了1万余名中小学生踊跃参与;红色优课竞赛,在评选一批优质红课的同时也壮大了师资队伍;“红色之星”评选,评选20名品学兼优、爱党爱国的“红星少年”,树立身边好榜样。

    通过系列活动,让全区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把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人人是传承之人、时时是弘扬之时、处处是铸魂之所、事事是育人之机”的红色育人氛围。

    (作者系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政府总督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