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更需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小学校长是一所学校乃至一个教育集团的领导者,肩负着重要的领导责任、教育责任和管理责任,工作任务繁杂,存在不小的工作压力。在较为完善的校长队伍遴选培训机制下,中小学校长具备在不同工作角色之间转换、承担相应工作的能力,同时也需具备在较大工作压力之下调适自身心理状态的能力。毋庸讳言,校长群体也存在着一定的心理压力,这些压力的产生有多种具体原因,比如校内人际关系、工作安排、升学考试、招生入学等,还有由此产生的社会压力。

    从校长群体心理压力的诱发原因看,毕业季和入学季是压力源产生的集中时期。主要的心理压力来源有以下三个方面:

    校长要面对来自升学考试成绩的压力。有分析表明,升学考试对校长心理状态的影响最大。毕业季,普通初中、高中都面临升学考试的压力,各地中考在陆续进行,高考成绩也在此期间发布。升学考试成绩是体现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管理部门、家长和社会的重要关注指标。尽管有禁止炒作中、高考成绩的要求,但成绩是客观存在的,民间有比较也在所难免。这种比较中,校长承担着来自校内外多方面的高度关注,随之压力倍增。

    校长要面对新生入学的压力。入学季,高中有招录学生质量水平的压力,招生宣传的过程,学校竭尽全力,校长往往也要亲自上阵,因为学校录取分数线不只代表着生源的质量,也代表着社会认可度;初中、小学是划片入学,生源的数量和学校的办学条件不一定完全匹配,会集中产生需要处理的难题。

    校长要面对人事安排的压力。在一些学校,教师总体性、结构性缺编的现象仍然存在,或者由于生源数量的变化造成阶段性的缺编,安排人事时无米下锅,会产生较大心理困扰。即使是教师数量充足的学校,也存在教师质量性缺编的问题。学生和家长会对学校提出拥有更优质教育资源的要求,为尽可能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校长会要求教师进行工作改进,或者直接更换教师。如此校长除了有调换教师带来的权衡压力,还要做一些学生和教师的心理安抚工作,这也是校长产生压力的原因。

    校长是学校办学责任的主要承担者,在工作的过程中常以“能人”和“完人”身份出现。校长一方面需要把自身工作做完美,另一方面需要解决师生的问题,这就需要校长在工作中时刻保持自己的“强大”与“完美”的形象,因而校长的心理压力往往很难被外界关注。作为一所学校的“大家长”,校长更应该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这既是保证自身健康的需要,更是履行工作责任的需要。校长关注并解决突出的心理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端正办学思想。校长要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学生,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等错误认识,不把升学成绩、入学分数线等作为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唯一标准。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全体学生身上,关注大多数学生的学业是否进步,身心是否发展。即使成绩有波动,也要把注意力放在对工作的反思和改进上,而不是给自己增加心理压力,让负面情绪影响身体和工作状态。

    要及时对心理健康状态进行评估。如果感到自身心理出现不适,要正视,不要回避。任何人产生心理问题都是正常的,校长也不例外,不能讳疾忌医。发现问题,自我调适效果不佳的时候,一定及时寻求专业支持,进行心理健康评估,进而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因为身份所限,校长很容易把出现心理问题当成难以启齿的事情,所以更要采取科学的态度对待,避免出现心理问题长期积累而得不到解决的情况。

    要了解自身的性格特征。校长是有着较高专业标准的工作岗位,大多数校长是从教师成长产生的,不一定完全具备作为领导者的性格特征。如果一些性格特征是校长工作的短板,很容易将由此产生的问题看成是能力问题,进而带来消极情绪,产生心理压力。进行性格测试,分析性格类型,可以找到自己的薄弱方面,进行相应的强化训练,补齐短板,或者是正视自身特点,扬长避短,开展工作,都会产生更好的工作体验。

    要有日常的倾诉渠道。倾诉是很好地释放心理压力、调节情绪的方法。校长因特殊的角色定位,特别不容易把倾诉作为释放压力的方式,这一点在男性校长身上尤为突出。在释放心理压力的问题上,校长应该放下职务束缚,选择适宜的同事、同行或者领导敞开心扉,倾诉困扰。还有不少校长选择不和家人谈论工作上的事情,殊不知这样反而会给家人增加负担,莫不如坦诚地和家人诉说自己的问题,亲人给予的温暖和支持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要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校长虽然在办学中承担重要责任,但更要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班子中全体成员的作用。科学安排,分工负责,不只能够分散压力,同时更会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特别是处理复杂艰巨工作的能力。校长要在集中全校教职工智慧的基础上主导建立适合学校运行的机制,依法治校办学,由“人治”转向法治,让校内制度成为学校工作运行的依据,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校长也能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总之,校长产生一定的心理问题是正常的,这是工作特点带来的必然结果,毕业季和入学季是中小学校长群体心理问题的高发期,校长更要及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态,正视存在的问题,积极地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保证身心健康,更好地履行办学责任。

    (作者系辽宁省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