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传清:“慢性子”的80后教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0-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武怡晗

长期处于高温、高湿、高盐等严酷环境下,港珠澳大桥如何开展养护检测?这是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付传清最近开展的一项研究。他与澳门大学合作,准备研究设计一套无损检测的专业设备,像外科手术医生般为大桥“做体检、开药方”。

付传清是位80后教授,虽然承担着给本科生上专业课等任务,还要带教近10名研究生,但看上去却总是不疾不徐,温文尔雅。他的研究对象是混凝土,这是个和沙土、水泥、钢筋打交道的工科专业,工作环境大多是在建筑一线,即便在实验室里也要常常“玩泥巴”。

“当下对于混凝土的研究不仅是解决牢固的问题,而且还涉及混凝土使用全周期。”他说,相关技术可应用于完善公共设施的维护,因此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在“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堂上,付传清也经常给学生们讲解混凝土研究最前沿的动态信息。因此,原本枯燥的知识点、烦琐的公式,都变得生动起来。“上付老师的课很有收获。”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柯怡如是说。

虽然课堂上思路敏捷,但工作中付传清却是个十足的“慢性子”。2013年进校后,他先是花了两个学期听课,做一些知名教授的“旁听生”,跟他们学教学方法、打磨课程。“教书育人是个良心活,要做就要有目标,要向最优秀的教师看齐。”付传清有自己的坚持。考虑到土木工程专业涉及多个学科,他又考入了浙江大学的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流动站,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先后赴香港、美国等地高校做访问学者。

为了让“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直观起来,他带着学生走出校园,把课堂放到了工地现场。他还担任两个本科班的班主任,上课之余总是与学生谈心,提高他们的专业认同感。而作为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他也会增加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带领师生参与“红色家书”情景诵读,举办温馨的集体政治生日会……

磨刀不误砍柴工。担任教师第2年,付传清就获得了全校“教学质量奖”,并在专业学会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捧回一等奖。在历次学生评教中,他均名列前茅,还多次获评校级本科生优秀导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不仅如此,他所带的班级保研和考研上线率、四六级英语通过率近100%,就业率也接近100%。

在美国访学期间,付传清响应省教育厅“勇立潮头话担当”微党课比赛号召,克服种种困难,和访学党员教师、党员留学生一起录制党课视频发回国内参赛。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缺乏人手,他主动担责,最终用虚拟实验手段将摩天大楼、桥梁、隧道等“搬进”了实验室。这套实践教学软件,不仅解决了学生日常实习的困难,在疫情期间也大放光彩。相关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还于日前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压力很重,但付老师对各项任务从不推脱。”曾任学院党委组织员的林洁说。“集体进步,个体才能成长”,这是付传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的影响下,课题组的团队凝聚力也越来越强。前不久,应届毕业研究生方德明入职杭州一家知名地产公司,如今他又准备在职攻读博士,想跟随付传清继续做研究。

从教7年来,付传清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和重点基金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他还被授权专利20余项,获浙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入选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凭借突出的教学、科研成绩,他被学校破格提升为教授,更在2017年入选我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今年教师节,他被授予我省“最美教师”称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