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百年多壮志 红色精神永传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新馆广场上的英烈雕像。资料图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领航100·山西篇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山西素有“表里山河”之称,纵贯山西的吕梁山与流经的汾河、黄河,共同孕育了这片两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翻阅山西的历史,我的思绪逐渐飘远,从吕梁山到太行山,从娘子关到平型关,在山西这片热土上,百年来有多少革命先辈在这里跋涉,多少红色足迹在这里留下,多少红色往事在这里上演,多少红色精神在这里铸就……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抗日战争开始后,八路军高唱“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慷慨壮歌组建游击队、领导抗日战争,与百姓和衷共济、共度难关。广大军民前仆后继,顽强坚持,数以万计的抗日勇士抛头颅、洒热血,凭借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以人民利益为重的高尚品格,战胜了侵略者,取得了战争的胜利,留下了崇高的太行精神。

    吕梁是我国革命老区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进行过重要的革命实践活动。

    在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上,以张叔平、贺昌、刘胡兰等为代表的英雄儿女,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

    硝烟散尽,精神永存。吕梁市兴县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基地,也是我校的对口帮扶对象。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在活动中体会到了吕梁人的热情淳朴,感受到了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奋斗精神,领悟到了吕梁精神的现代价值。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山西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闻名中外,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更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长期以来,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为代表的山西优秀精神激励着三晋儿女顽强拼搏、奋斗不息,在山西前进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了深远影响。

    山西的红色历史令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将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继承并发扬山西丰富而优秀的红色精神,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创佳绩、立新功,为山西的进步、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作者系山西财经大学2020级国民经济管理班学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中北大学:太行山下传薪火     下一篇:陇上一株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