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校园里服务的华东师范大学学生防疫志愿者。
学校供图

    疫情当前,各地教育系统迅速反应,高效行动,紧抓校园疫情防范重点环节,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升阻断校园疫情传播的速度和力度,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快速高效:

    建好校园屏障

    与病毒“赛跑”,速度一定要快。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即日起全体学生停止线下上课,开始居家线上学习……”3月9日下午,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第三九年制学校组织学生有序离校,随即就线上授课、学生规范学习和家长职责等进行了安排。“两周来,我们一边学习一边抗疫,师生合力守住了校园疫情防线。”该校校长王晓飞说。

    警钟响起,各地教育系统迅速反应,加强综合调度,系统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护网。

    ——上海市中小学3月12日起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服务。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并推出“空中课堂”在线学习平台。

    ——甘肃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转入应急状态,督促有关高校实行封闭管理,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突发涉疫情况后,省教育厅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全力组织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吉林省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高校专班工作组,强化校园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生活物资保障、督导督查等工作措施,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遏制疫情在校园传播。目前,该省中小学全部停课,转入线上教学。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地教育系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根据属地防疫需要,迅速落实封闭管理,实施线上教学,快速、高效地建好校园屏障。

    抓实抓细:

    做好人文关怀

    疫情突发,各地教育系统提高防疫本领,做好人文关怀,坚决把疫情阻拦于校门之外,想方设法用“爱”化解学生困难,用“心”凝聚抗疫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感到紧张害怕”“不能出校,一直上网课,听得很厌烦”……疫情之下,长时间封闭在校的学生,容易出现焦躁、不安等情绪。在坚守校园疫情防线的同时,各地各校也在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预防学生出现心理危机。

    3月14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紧急启用“陕西教育系统抗疫心理援助平台”,并相继开通“援助宝鸡抗疫心理热线”“援助汉中抗疫心理热线”等,招募40名心理志愿者为当地大中小学师生及各界人士提供抗疫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为护航居家学习学生的心理健康,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助力打造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升级版。学校通过“心灵加油站”,引导家长积极调节自身情绪,引导学生化解焦虑思绪。深大附中初中部还强化朋辈教育,班级心理委员每天分享早安心语,为同学加油鼓劲。

    齐心协力:

    用行动诠释担当

    一床被褥、一张简易床,是他们的“全部家当”;空教室、练功厅,是他们的“豪华”休息区;从晨曦至夜幕,每天平均200多通电话……3月15日,西北师范大学各校区全面实施全封闭管理,学校党委当即成立由8名学院党委书记带头,26名专职辅导员、学工干部参与的疫情防控专班工作组,迅速入驻新校区和知行校区,与1.4万余名学生同住、同吃、同行,24小时“在线”守护。

    在这场疫情“倒春寒”中,各地各校师生选择挺身而出。教职工驻扎在校园,用点点滴滴的呵护和时时刻刻的守护,筑起校园战疫坚强堡垒。学生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的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志愿者上岗名额发布之后,很快就被抢光了。”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志愿者成为防控管理的重要力量。每天晚上学校防疫志愿者总队负责人会在两校区的防疫储备志愿者群中发布机动上岗的名额,名额和任务一发布便被“秒杀”。

    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历史系学生孙帜是志愿者队伍中的“紧急接单员”。24小时手机开机,除了上课,无论何时,他随时在线。服务好有急性肠胃病、慢性病药不能断的同学,凡是交给他的任务,无一不保质保量、争分夺秒完成。

    得知一些封控的校园急需生活物资,社会的爱心也逐渐向校园汇聚而来。

    一箱箱的矿泉水、奶茶,一袋袋的卫生纸和口罩……近日实行封闭管理的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校区感受到一股股暖流涌来。各地校友、合作校企,纷纷慷慨解囊向这里的学生捐款捐物。截至3月22日,该校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04377元、爱心物资若干。

    (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冯丽 计琳 尹晓军 孙军 魏海政 刘盾 任朝霞 龙超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