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童书榜”揭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梁杰)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专项基金支持、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童书榜”揭晓,并举办了隆重的线上颁奖典礼。《迷路的小孩》《大象的旅程》《喜鹊窝》等12种童书获2021年度“最佳童书”奖,《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十个脚趾去旅行》《大大的城市,小小的你》等12种童书获2021年度“优秀童书”称号。同时揭晓了2021年度“中国童书榜”百佳书单。

    “中国童书榜”是由新阅读研究所发起创办的,发起者、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在致辞中说:“童书,是两代人之间的精神桥梁,亲子之间,因此而心心相印,精神上真正相守。”“童书的力量,就像童年的力量,让每一个人无法回避。”“自‘中国童书榜’诞生之日起,我们就以‘给最美丽的童年选最美好的童书’为宗旨。这既是主动承担的责任,更是一项不容玷污的神圣使命。”

    “中国童书榜”自2012年推出至今,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评委汇聚了著名童书作家、儿童文学研究者、儿童文学评论家、出版界、阅读推广界、媒体等各界的专业人士。经过近半年的“初评—复评—专家推荐—终评”四轮次精心甄选,2021年度书单最终出炉。其中所评选的百佳童书中,图画书占33%;科普类占24%;文学书33本,占33%;人文书10本,占10%。原创童书占77%,引进童书占23%。

    颁奖典礼上,启动了“盲童阅读指导师培训班”招募活动。这是一项公益性质的高端学术培训,旨在加强社会各界对盲童精神生活的关注和帮助,通过对盲童阅读指导能力的提升,帮助盲童享受阅读、创造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