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明显提升“视频讲书”成为新的阅读选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持续稳定增长,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继续上升;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倾向明显,中青年人成为数字化阅读的主体;通过“视频讲书”方式读书成为新的阅读选择。

    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6%,较2020年的81.3%提升了0.3个百分点。其中,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0本,均较上年有所提高;有11.9%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纸质图书,8.7%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电子书;但是纸质报纸的人均阅读量为15.13期(份),纸质期刊的人均阅读量为1.90期(份),均较上年呈下降趋势。

    对各类数字化阅读载体的接触情况进行分析发现,2021年有77.4%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71.6%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读,27.3%的成年国民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21.7%的成年国民使用Pad(平板电脑)进行数字化阅读。越来越多的中青年群体成为数字化阅读的主体,其中18—59周岁人群占92.8%,60周岁及以上人群占7.2%。

    近一半的成年国民阅读量较上年有了变化,通过“视频讲书”方式读书成为新的阅读选择。从阅读形式上看,2021年,有45.6%的成年国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30.5%的成年国民倾向于“在手机上阅读”,有8.4%的成年国民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有6.6%的成年国民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7.4%的成年国民倾向于“听书”,有1.5%的成年国民倾向于“视频讲书”。

    从阅读时间上看,在传统纸质媒介中,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间最长,为21.05分钟,较上年增幅超过一分钟,但仍不敌使用网络消遣的时长——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间为101.12分钟,人均每天互联网接触时间为68.42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阅读向好,图书阅读率为83.9%,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93本。平均每天花费在阅读上的时长也较往年有所增加,9—13周岁少年儿童平均每天的阅读时长为25.48分钟,14—17周岁青少年平均每天的阅读时长为51.90分钟。

    对亲子早期阅读行为的分析发现,2021年我国0—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73.2%,在0—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6.14分钟陪孩子读书,均较上年有所增加。

    调查还显示,2021年全国阅读指数为70.62点,其中个人阅读指数为73.09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7.66点,均较上年有所提高。阅读指数指标体系旨在综合反映我国国民阅读总体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共包含25项指标,分为“个人阅读指数”和“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两大方面。其中,“个人阅读指数”包括国民个人图书阅读量与拥有量、各类出版物的阅读率以及个人阅读认知与评价等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国民阅读水平;“公共阅读服务指数”包括国民对公共阅读服务设施和全民阅读活动等的认知度、使用情况以及满意度评价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全民阅读公共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

    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于2021年8月开始启动,采用网络在线调查和电话调查方式,在162个城市进行样本采集,覆盖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效样本量为42456个,调查可推及我国人口13.22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