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当理性看待消费主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陈开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学系主任、教授

    新闻回放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20名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89.3%的受访青年表示近两年自己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最大的改变是更看重品质,买好的、有用的,冲动消费、超前消费的情况大幅减少了。

    主持人语

    人离不开消费,市场离不开消费者,但人活着绝不仅仅是为了消费。合理的消费习惯,不仅对青年自身很重要,对他们的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影响甚大。什么样的消费才是合理的?当代中国青年的消费观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都是有趣且重要的问题。本期三篇短评,呈现了三位北大青年的观察与思考。

    当消费只是为了满足被刺激起来的欲望,人便会在无穷的物欲中丧失真正的自我;当生活的不确定性提高,现实便成为冲破消费主义的清醒剂。青年群体消费观念的更新,是“逆势”与“顺势”叠加的自然结果。

    “逆势”是青年对消费主义的反叛。伴随移动支付的兴起,人们处在无孔不入的消费场景和焦虑情境中,但在消费主义大行其道之时,网络上开始涌现出豆瓣“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等反对消费主义的青年声音。他们主张引导理性消费的新潮流,摒弃不必要的购买行为。从购物节“剁手狂欢”的冲动,到“不买立省百分百”的克制,从贷款支付的超前消费,到拼单团购的精打细算,越来越多青年正在用理性对抗消费主义。

    “顺势”是青年适应社会实际的主动选择。疫情让青年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趋向于用储蓄和理财的方式以满足长期的发展需求;全球气候变暖的现实困境,让绿色环保观念深入人心。青年作为与世界接轨、与时代同频的祖国未来建设者,在“顺势”中积极应对现实世界的诸多变化,更审慎也更全面地思考和认识消费问题,理性消费的观念由此而生。

    青年不仅是消费者,更是生产者。深入洞察社会现状,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新的实践应对变局,我们可以将情绪化的消费冲动转变为理性健康的消费习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