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个聚焦”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1年,是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现设有信息工程系、经济系、机电工程系、旅游系等八系三部一中心,专业涵盖装备制造类、电子信息类、工程技术类、财经商贸类、旅游类等10多个应用技术领域,建有国家重点专业4个、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骨干专业6个、省级重点专业5个。作为人才培养的高地,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工作的全过程,融入学院建设,努力培养符合党和人民需要的“时代新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总支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贯穿学院党建“四大工程”,紧紧围绕“双高校”建设,聚焦“学、讲、行”,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铸魂育人的精神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师生家国情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学”,创新方式学党史

    为了帮助广大师生更深入、更便捷地学习党史,教育引领全系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创新学习形式,拓展教育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在“学”上下功夫,广泛宣传全面学。

    一是开辟“党史记忆”学习模块。自2021年3月1日开始,党总支在“秦职机电e家”微信公众平台以日历的形式,转发共产党员网“党史百年·天天读”主题学习内容,共推出57期,阅读量达到5万余人次。

    二是制作党史学习展板。为了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党总支精心编辑制作党史宣传系列展板,积极引导全系师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史,以期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

    三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开展了“重走长征路,赓续长征精神”“学党史追忆红色征程 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音乐中的党史”等体验式和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初心解码、重走长征路、学唱红歌等活动,带领全体师生感悟初心使命,体验红色征程,激发广大师生的奋斗热情,强化使命担当,助力学院“双高校”建设,以优秀的工作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聚焦“讲”,群策群力讲党史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向深入,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在“讲”上下功夫,创新方式深入学。通过党史大讲堂、党史百日播报、机电青年说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聚焦“讲”,使师生在视、听、行等全方位的体验中学习党史。

    一是开设党史大讲堂。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分别邀请、联系班级领导、思政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宣讲团,围绕不同主题在全系师生中开展专题宣讲,引导师生厚植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截至2021年12月底,机电工程系共计开展讲党史活动40余次,覆盖31个班级1000余人次。

    二是开展“党史百日播报”活动。机电工程系党总支系统整理建党百年中的重大事件,组织全系100名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年为单位录制音频播报,并精心编辑微信公众号文章在全系师生中进行广泛学习交流。截至2021年7月1日,机电工程系共制作推出党史大事记100期,阅读量达到7万余人次。

    三是开展“青春心向党·机电青年说”活动。机电工程系党总支组织百名青年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革命精神、革命故事、劳模故事、大国工匠事迹等,通过音频播报方式,共推出100期专题节目,在全体师生中进行推送,引导广大师生爱党、敬党、颂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聚焦“行”,集中力量为师生办实事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更见实效,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在“行”上见实效,知行合一扎实学,把深入师生作为“为师生办实事”的第一步,采取多种措施及时深入师生走访,为师生服务。

    一是开放创新实训室。党总支为师生提供科技创新开发实验平台,每天8点-22点开放14个小时,满足师生科技研发及科学实验的需求。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服务师生900余人次,累计时长650小时。

    二是解决师生身边小事,为师生排忧解难。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通过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党员骨干教师联系青年教师、党员教师联系学生,真正深入到师生中,为师生排忧解难,开展关心关爱生病师生、看望慰问援疆教师家属等活动,帮助解决师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小困难。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构建以研发团队为核心,以大赛指导创新团队、对外培训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团队为辐射的4支服务团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机电工程系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咨询8项、社会培训3080人次;卢东华老师在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援教,受到该校师生一致认可;2021年暑假,55名师生作为交通检疫志愿者助力北戴河暑期安全防疫工作,在两个月的坚守中共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2021年,机电工程系参与联建支部“红色之旅”小学生游学活动志愿服务6次,参与师生180人次,人均服务时长48小时。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不断拓宽师生“学党史”的途径,通过创新载体灵活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师生的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延伸学习触角,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学习教育进行得扎实深入、入脑入心。机电工程系党总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设党史大讲堂,形成“讲党史”矩阵,讲清党的创新理论、讲透党的伟大精神、讲活党的历史故事,让师生“融得进去,学得明白”,深入领悟百年党史中蕴含的伟大思想。

    机电工程系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夯实“强党性”的举措,践行实干担当,从师生的基本需求入手,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逐一列入“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清单,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着力解决师生诉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在围绕“三个聚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机电工程系党总支探索出了具有特色的学习模式。首先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化,保证教育常态化。机电工程系积极构建“三融入”的党史教育课程体系,将党史学习教育理念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党史知识、形势政策、红色文化等多个方面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将为民服务实践融入实践育人教育体系,设计科学合理的教育方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其次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化,推动教育长效化。机电工程系着力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和阶段重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力行导向,不断提升师生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王金枝 田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