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搭建“情境学习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双减”当前,教师如何广借力促进个人专业发展,又如何巧发力反馈到学生个体成长,这必然是“加”与“减”之间需要做的取舍与平衡。我认为,教学任务不变,教学要求与目标不变,要想减轻学生负担,必然要走提升教师素质的道路。

    我曾慕名欣赏过一场展览,在深圳的沉浸式博物馆里,近距离观赏到了《清明上河图》的“真迹”。那幅23米巨幕画面呈现出1300余个人物,投影之下,画卷昼夜更替,秩序井然,动物、建筑、车马都变得鲜活。那时,不需要过多的言语,我便对语文教材毛宁笔下的《梦回繁华》有所体悟。正如作者不从绘画技法方面做过多的描绘,而是着眼现实,尽显繁华。如此,“梦回”二字背后的种种怅惘便不言而喻了。

    获得启发后,我总结出“沉浸式”技术具有重创设、重参与、重体验的特点,它逐渐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各行各业,尤其要应用到“双减”后的语文教学中。

    初中学生理解古诗文有着天然的时空距离,如果教学只重翻译,那么理解永远只能停留在浅层。为此,我在古诗文教学中注重情境的创设,尝试“沉浸式”语文教学。

    初中语文教材的古诗文里,有几场让人难忘的“大雪”:《湖心亭看雪》中“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咏雪》有“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里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虽然都是对大雪的描写,但张岱笔下的雪景苍茫一片,凸显出作者雪日独行之痴;《咏雪》里巧用比喻,写出了雪的形态与姿态甚至质地;岑参的边塞诗写出了胡地天气之恶劣、戍守边关之艰辛。

    我搭建了以下情境场,丰富课堂活动,从视觉、听觉、肤觉角度让南方的孩子去体验雪、感受寒冷。那个夏日,我搬来一个冰桶,教室风扇空调齐开。孩子们兴奋不已,纷纷以手触冰,反复几次,冻得手舞足蹈。之后,拉窗帘关电灯,大家一起观看了《攀登者》雪地风雪的镜头。屏幕上一片白茫茫,大家皆说感受到了寒意侵袭,认为这是最寒冷的一天。

    场景结束,我们共同探讨了《咏雪》中的几个问题,学生得到启发,思路尤为顺畅。有人认为以面粉比雪更细密雪白;有人认为柳絮还不如深圳的木棉花絮贴切;还有人认为雪落下来可能似又带风,是不是也有《雨的四季》中那种秋雨的舞姿……这都是我意料之外的答案。可见,一次创设,一次沉浸,何其重要。

    在教授《醉翁亭记》时,我精心选择了一张图片,分别在课前、课中、课后三次呈现。图片上呈现的是滁州一隅,向下俯瞰,醉翁亭尽收眼底。

    开课时,我利用图片进行简单导入,通过视觉冲击营造醉翁亭初感,学生只觉得图片色彩浓郁,氛围十足,却不明所以。疏通文意之后,课中我再次展示图片,让学生关注图中细节从而再次细化翻译,使文意理解更加精准。

    课至尾声,要落实该课背诵全文的任务要求了。有的教师选择在此处放手,任由学生自由背诵。诚然,熟读成诵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但对学习的具体方法却放弃了指导,难免有死记硬背之嫌。同时,对于那些背诵困难的学生,这个看似轻松的作业却需要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

    我们应给学生搭一个支架,让他们在课末再次浸润于醉翁亭的景色。第三次时我将图片投影出来,学生只要理解文意去对照,便有身临其境之奇效。而反复利用图片尝试背诵,由文字到图片,再到想象中伴随图片记忆,立体而形象。这样当堂落实教学任务,才是实实在在的。

    课后还有学生为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老师,最后一次图片还可以标注红色序号,这样眼随图动就可以按照顺序背诵文章了。”我立马称赞了他,让他带领同学进行序号标注。果真,一幅图竟解决了不少学生的背诵难题。

    “沉浸式”语文教学更突出语文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让语文与经验积淀、与生命体验联结,最终与内心情感联结。在生生不息的语文教学中,它将贯穿始终,助力“双减”落地。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城初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新论     下一篇:创意课打开认识世界的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