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向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挺进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9-04-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全省教育大会提出,要以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展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

早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浙江就提出了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无论是对一个行业,还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人才都是最宝贵的资源。大国竞争、区域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

当前,浙江正奋进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征程上,对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高水平教育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无论是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作出的“以超常规举措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还是此次全省教育大会上提出的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如果没有教育的现代化,“两个高水平”建设就成了无水之源、无本之木。这是基于教育的先导性、全局性和基础性地位所决定的。

要坚持把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作为重要先手棋,引领和支撑全省现代化建设。实现教育现代化,不但要与“两个高水平”的总体进程相适应,而且要体现教育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在全省各项事业中率先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不仅要比全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先一步、快一步,还要在发展质量上好一步、进一步,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总体上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一定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一些地方说起来教育很重要,但只要涉及投入、编制、规划、土地等核心资源的配置,就缄默不语或退避三分。所有这些都与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任务背道而驰,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紧扣“高水平”三个字,为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贡献浙江教育的力量。“高水平”体现在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关键是把解决我省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着力点。我们要特别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攻坚战,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和前瞻性,为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奋力推进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需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要以这次教育大会为契机,进一步端正教育理念,坚定教育理想,增强教育自信,明确教育责任,履行教育担当,努力为全面实施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