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贝贝调查的三组数据。(1)贝贝8~14岁每年生日时测量的体重如下表:年龄(岁)891011121314体重(kg)23262831344045从上表可看出贝贝()岁到()岁体重增长幅度较大。(2)贝贝上-六年级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小学数学 > 条形统计图/2019-04-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下面是贝贝调查的三组数据。
(1)贝贝8~14岁每年生日时测量的体重如下表:
年龄(岁) 8 9 10 11 12 13 14
体重(kg) 23 26 28 31 34 40 45
从上表可看出贝贝(    )岁到(    )岁体重增长幅度较大。
(2)贝贝上学时每天的作息时问安排如下表:
项目 学习 吃饭 文体活动 睡眠
占全天时间的百分比 25% 12.5% (    )% 37.5%
贝贝每天的文体活动约有(    )小时。
(3)星期五全班同学参加课外活动的情况统计如下表:
项目 踢足球 打篮球 踢毽子 跳绳 打乒乓球 其他
人数(人) 20 10 4 8 6 4
(4)请你选择合适的统计图表示上面三组数据。

题型:操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12;14;(2)25;6;(4)“略”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下面是贝贝调查的三组数据。(1)贝贝8~14岁每年生日时测量的体重如..”主要考查你对  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简单的统计表(图)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简单的统计表(图)

考点名称:条形统计图

  • 学习目标:
    知道统计图表示数量之间的关系,比较形象具体,便于分析研究问题,学会整理出数据制成的统计图。

    定义:
    用一个单位长度表示一定数量,用直线的长短表示数量的多少。容易看出各数量的多少。

  • 条形统计图的制作步骤:
    1.标题:根据统计表所反映的内容,在正上方写上统计图的名称;
    2.画出横、纵轴:根据纸张大小,画出两条互相垂直的横轴跟纵轴(射线),并在交点处写上0,然后注明横、纵轴分别表示什么(还要写上单位);
    3.在横轴上,适当分配条形的位置,确定直条的宽度和间隔;
    4.在纵轴上,根据数值大小的具体情况,确定单位长度表示多少;
    5.画图:按照数据大小,在与水平射线互相垂直的射线上找到相应的位置,然后画出长短不同的直条,并注明数量。

考点名称:折线统计图

  • 折线统计图:
    用一个单位长度表示一定数量,用折线的上升或下降表示数量的多少和增减变化。容易看出数量的增减变化情况。

  • 折现统计图制作步骤:
    1.标题:根据统计表所反映的内容,在正上方写上统计图的名称;
    2.画出横、纵轴:先画纵轴,后画横轴,横、纵轴都要有单位,按纸面的大小来确定用一定单位表示一定的数量;
    3.描点、连线:根据数量的多少,在纵、横轴的恰当位置描出各点,然后把各点用线段顺序连接起来。

考点名称:简单的统计表(图)

  • 统计表:
    把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数据整理后制成表格,用来分析情况、反映问题,这个表格叫做统计表。
    统计是研究如何搜集、整理和分析统计资料的理论与方法。
    收集和整理数据直接关系着统计的结果是否正确。收集和整理数据时,往往要把数据进行分类和计数。
    用点、线、面等表示相关联的量之间的关系的图形,叫做统计图。

  • 统计表主要形式:
    统计表的形式繁简不一,通常按项目的多少,分为单式统计表和复式统计表两种。只对某一个项目的数据进行统计的表格,叫做单式统计表,也叫做简单统计表。统计项目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统计表格,叫做复式统计表。
    1、按作用不同:统计调查表、汇总表、分析表。
    2、按分组情况不同:简单表、简单分组表、复合分组表。
    ①简单表:即不经任何分组,仅按时间或单位进行简单排列的表。
    ②简单分组表:即仅按一个标志进行分组的表。
    ③复合分组表:即按两个或两个以上标志进行层叠分组的表。

    基本构成:
    ①总标题――概括统计表中全部资料的内容,是表的名称。
    ②横行标题――表示各组的名称,它说明统计表要说明的对象,是横行的名称。
    ③纵栏标题――表示汇总项目即统计指标的名称。
    ④数字资料――是各组、各汇总项目的数值。列在各横行标题与各纵栏标题交叉处,即统计表的右下方

  • 统计表主要作用:
    ①用数量说明研究对象之间的相互关系。
    ②用数量把研究对象之间的变化规律显著地表示出来。
    ③用数量把研究对象之间的差别显著地表示出来。这样便于人们用来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