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横线里填上“<”、“>”或“=”.34______0.7537______5124.2×0.9______4.23.21÷100______0.01×3.215.8÷1.88______5.8125吨______1吨40千克.-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小学数学 > 小数的比较大小/2019-04-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在横线里填上“<”、“>”或“=”.
3
4
______0.75
3
7
______
5
12
4.2×0.9______4.2
3.21÷100______0.01×3.21 5.8÷1.88______5.8 1
2
5
吨______1吨40千克.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
3
4
=3÷4=0.75;
所以
3
4
=0.75
(2)
3
7
=
36
84

5
12
=
35
84

36
84
35
84
,所以
3
7
5
12


(3)0.9<1,
所以4.2×0.9<4.2;

(4)3.21÷100=0.0321;
0.01×3.21=0.0321;
所以3.21÷100=0.01×3.21;

(5)1.88>1,
所以5.8÷1.88<5.8;

(6)1
2
5
吨=1吨400千克;
1吨400千克>1吨40千克;
所以:1
2
5
吨>1吨40千克.
故答案为:=,>,<,=,<,>.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在横线里填上“<”、“>”或“=”.34______0.7537______5124.2×0.9_..”主要考查你对  小数的比较大小,小数乘法,小数除法,分数和小数的互化,分数的比较大小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小数的比较大小小数乘法小数除法分数和小数的互化分数的比较大小

考点名称:小数的比较大小

  • 学习目标:
    掌握比较两个小数大小的方法,会正确比较两个小数的大小,并会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 比较小数大小和比较整数大小有什么异同?
    相同点:从高位比起,一位一位的比。
    不同点:整数比大小,如果位数不同,位数多的就比较大。而小数不能只看数位的多少。

  • 方法点拨:
    比较小数的大小:
    (1)先比较整数部分,整数部分大的数就大。
    (2)如果整数部分相同,再比较小数部分。小数部分第一位大的那个数就大;如果第一位上的数相同,就比较第二位上的数……依次比下去。

考点名称:小数乘法

  • 学习目标:
    理解小数乘以整数的计算方法及算理。 

  • 方法点拨:
    按照整数乘法法则先求出积,看因数中一共有几位小数,就从积的右边数几位点上小数点。

    小数乘整数:一个数乘以小数就是求这个数的几分之几、百分之几……是多少;

    小数乘小数:在给积点小数点时,乘得的积的小数位数不够时,要在前面用0补足。

考点名称:小数除法

  • 学习目标:
    1、掌握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
    2、会用“四舍五入”法,结合实际情况用“进一”法和“去尾”法取商的近似数。

  • 方法点拨:
    先移动除数的小数点,使它变成整数;除数的小数点向右移动几位,被除数的小数点也向右移动相同的位数(位数不够的补“0”);然后按照除数是整数的除法进行计算。商的小数点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
    (1)小数除以整数按照整数除法的法则去除,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如果除到被除数的末尾有余数,就在余数后面添0再继续除。
    (2)小数除以小数,先移动除数的小数点,使它变成整数;除数的小数点向右移动几位,被除数的小数点也向右移动相同的位数(位数不够的补“0”);然后按照除数是整数的除法进行计算。

考点名称: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 分数→小数:用分子除以分母 
    小数→分数:改写成分母是10,10,1000……的分数后再约分 
    一个最简分数,如果分母中除了2和5以外,不含有其他的质因数,这个分数就能化成有限小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