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中的3在()位上,表示()个(),5在()位上,表示()个(),这个数读作()。-四年级数学

题文

3.005中的3在(    )位上,表示(    )个(    ),5在(    )位上,表示(    )个(    ),这个数读作(    )。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个,3,1,千分,5,千分之一,三点零零五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3.005中的3在()位上,表示()个(),5在()位上,表示()个(),这个..”主要考查你对  小数的读法和写法,小数的产生及意义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小数的读法和写法小数的产生及意义

考点名称:小数的读法和写法

  • 学习目标:
    理解小数的计数单位和数位,掌握小数的读写方法。

  • 小数数位顺序表:

    相邻两个计数单位间的进率是10

  • 方法点拨:
    读法:读小数的时候,整数部分按照整数的读法来读, (整数部分是0的读作“零”),小数点读做“点”, 小数部分通常顺次读出每一个数位上的数字.

    写法:写小数的时候,整数部分按照整数的写法来读(整数部分是零的写作“0”),小数点写在个位的右下角,小数部分顺次写出每一个数位上的数字.

考点名称:小数的产生及意义

  • 小数的产生:
    在实际测量和计算时,往往不能正好得到整数的结果,这时常用小数来表示。由于日常生活和生产的需要,从而产生了小数。

  • 小数位间的进率:
    小数点右边第一位叫十分位,计数单位是十分之一(0.1),第二位叫百分位,计数单位是百分之一(0.01)……小数部分最大的计数单位是十分之一,没有最小的计数单位。

    0.10.010.001…

  • 小数的意义:
    1、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可以用小数表示。这就是小数的意义。
          把1米看成一个整体,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10份、100份、1000份…这样的一份或几份可以用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来表示,也就可以用小数来表示。
    我们可以理解:
    一位小数:表示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10份,取了其中的一份或几份。
    二位小数:表示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100份,取了其中的一份或几份。
    三位小数:表示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1000份,取了其中的一份或几份。
    如:0.36表示把整体“1”平均分成(100)份,取其中的(36)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