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AB是河岸,现要把河中的水引到李庄P处。(1)如何挖渠能使渠道最短,在图中画出路线,并说明理由?(2)如果图中的比例尺为1:100000,修水渠的费用是每米50元,问修水渠的最-七年级数学

题文

如图,AB是河岸,现要把河中的水引到李庄P处。
(1)如何挖渠能使渠道最短,在图中画出路线,并说明理由?
(2)如果图中的比例尺为1:100000,修水渠的费用是每米50元,问修水渠的最低费用是多少?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图“略”,理由是:点到直线间的所有线段中垂线段最短;
(2)量得垂线段等于2厘米
         水渠的实际距离是 2×100000 = 200000厘米 = 200米 
         修水渠的最低费用是 50×200 = 10000(元)
    答:修水渠的最低费用是10000元。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如图,AB是河岸,现要把河中的水引到李庄P处。(1)如何挖渠能使渠..”主要考查你对  垂直的判定与性质,比例的性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垂直的判定与性质比例的性质

考点名称:垂直的判定与性质

  • 垂线的定义:
    两条直线相交所成的四个角中,有一个角是直角时,就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垂直。其中一条直线叫做另一条直线的垂线,它们的交点叫做垂足。
    直线AB,CD互相垂直,记作“AB⊥CD”(或“CD⊥AB”),读作“AB垂直于CD”(或“CD垂直于AB”)。
    垂线的性质:
    性质1:过一点有且只有一条直线与已知直线垂直。
    性质2:连结直线外一点与直线上各点的所有线段中,垂线段最短。简称:垂线段最短。
    垂直的判定:垂线的定义。

考点名称:比例的性质

  • 比例:
    在数学中,比例是一个总体中各个部分的数量占总体数量的比重,用于反映总体的构成或者结构。两种相关联的量,一种量变化,另一种量也随着变化。要想判断两个比式子能不能组成比例,要看它们的比例是不是相等。
    比例性质:
    比例的基本性质:组成比例的四个数,叫做比例的项。两端的两项叫做比例的外项,中间的两项叫做比例的内项。
    在比例里,两个外项的积等于两个内项的积。a:b=c:d\leftrightarrow ad=bc,则有
    证明:




    2.分比性质:
    在一个比例等式中,第一个比例的前后项之差与第一个比例的后项的比,等于第二个比例的前后项之差与第二个比例的后项的比。
    例:已知a,b,c,d∈C,且有b≠0,d≠0,如果,则有
    证明:




    3.合分比性质:
    在一个比例等式中,第一个比例的前后项之和与第一个比例的前后项之差的比,等于第二个比例的前后项之和与第二个比例的前后项之差的比。
    例:已知a,b,c,d∈C,且有b≠0,d≠0,如果,则有
    证明:

    ,则




    4.等比性质:
    在一个比例等式中,两前项之和与两后项之和的比例与原比例相等。
    例:已知a,b,c,d∈C,且有b≠0,d≠0,如果,则有
    证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