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孩子心灵的烛光

首页 > 美文 > 经典文章/2019-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已是黎明,可这个夜似乎很漫长,一夜思绪飞扬,一夜无眠!我不是一个心灵老师,也不是从事教育的工作者,只是一个母亲,一个普通的家长,可身边发生的一些意外触动了我的沉思,借空间的平台把自己的感悟分享给朋友!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一颗小树要想让它成才,必须要剪枝,浇水,锄草,施肥。剪掉多余的枝杈,主杆才能吸收足够的营养,长得挺拔粗壮。而且十年的树木可成林,可孩子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过了初为人父母的兴奋期,便被抚养,教育生活的劳顿淹没了最初的心花怒放,被疲惫磨掉了耐性,多了责骂,呵斥,甚至抡起了拳脚……这个时代的孩子又很特殊,夹在两代人的中间,从小得到的是呵护,宠爱,看到的是笑脸。当他有了自己的思想就会好奇,就会淘气,比如小树,生出了节外的枝杈,这就产生了一个对应点,家长要狠下心来砍掉那些多余的枝杈,而孩子又很拗,怎能任你来砍,矛盾便就此产生!     青少年沉迷网络,轻生,自毁,在身边时有发生。看到太多的家长打着手电,通宵寻找几天不见的孩子,那种焦急,怨愤,恼怒,竭斯底里的咆哮,还有走向黄泉路的孩子,那些母亲,一生又怎能走出阴霾的隧道?     我们不得不思考:孩子,你到底要什么?你缺少什么?你想要怎样的人生?他们生长在几代人的宠爱里,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可有太多的孩子有孤独感,感觉不到爱!孩子的郁闷找不到突破口,家长更是委屈,自己为孩子的高品质生活辛辛苦苦打拼,赚钱,还感觉不到父母的爱,一句话否定了辛苦的劳顿。     孩子需要什么?一个温暖的家!是心声,也是期盼!     我们这代人,生存压力,社会责任家庭建设,大多的时候是应酬,工作,又有多少时候在乎和孩子的交流?     其实,父母的言行在不经意时已潜移默化的渗透到孩子的心灵,我们太多的时候可能忽略了孩子心灵的感受,慢慢的从找不到父母倾述发展到不想对你倾述,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如果在这个时候发生了矛盾,你想棍棒出孝子的方式,那你可能出的不是孝子,而是逆子,渣子!     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需要父母的引导,而不是强加,孩子稚嫩的心,需要父母爱的力量去支撑!他的心灵蒙尘,需要你用爱去点亮那盏心灯。     让他改变,你必须先改变自己,以你的改变去影响他,你给他什么样的理念,他就会成就什么样的人生。孩子有他的思想,他的心灵世界,试图走进去,打开那扇封闭的门,只有心灵相通,才能彼此理解,信赖,包容!     父母不是称呼,是责任!是付出!是委屈!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用你的耐心,你的爱陪他走过阳光的雨季,点亮他的心灯,他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的人生!     
上一篇:假如母亲的生命将至     下一篇:找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