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的抵抗——梅洛-庞蒂对透明性的批判

首页 > 图书 > 文化艺术/2020-05-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感性的抵抗——梅洛-庞蒂对透明性的批判

感性的抵抗——梅洛-庞蒂对透明性的批判

关于梅洛-庞蒂思想整体性、导论性研究填补空白之译作

作者:艾曼努埃尔•埃洛阿著 著 译者:曲晓蕊 译

开 本:16开

书号ISBN:978-7-5334-7446-1

定价:32

出版时间:2016-12

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

关于本书

  梅洛-庞蒂哲学对知觉、身体性和感受性的敏锐阐发,对二十世纪下半页的绘画、文学、电影、先锋艺术等艺术理论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目前在视觉和新媒体文化的发展中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到这一富有活力的现象学。   然而,目前国内在梅洛-庞蒂思想的整体性介绍和清晰导论方面暂时还处于空白。本书为读者提供了梅洛-庞蒂思想忠实清晰而又富于原创性的导读,本书已在全世界发行多语种译本,首次翻译到汉语世界。

内容简介

  本书为汉译作品中关于梅洛-庞蒂思想整体性、导论性研究填补空白之作,是对梅洛-庞蒂现象学的一次梳理。作者围绕梅洛-庞蒂思想的几大核心问题,结合哲学家在各个历史阶段所受德国现象学、精神分析、格式塔心理学、儿童心理学、神经病学、自然科学、语言学、社会学等方面的影响和启发,展示梅洛-庞蒂思想诞生的历史语境,以及他对当时不同哲学流派的批判与借鉴、对“中间之路”的辗转探索。

  本书可作为哲学、美学、心理学、文学与艺术批评等专业人员研究梅洛-庞蒂思想的导读作品,也可成为国内人文学科爱好者了解法国现象学的入门读物。

  作者简介

  艾曼努埃尔·埃洛阿(Emmanuel Alloa)

  瑞士圣加伦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瑞士巴塞尔大学国立图像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巴黎八大圣丹妮斯大学艺术系美学讲师。德国现象学、法国二十世纪哲学、图像研究专家。出版多部法语、德语、英语著作,并被翻译成多种其他语言。自2010年起,受邀作为客座教授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墨西哥莫雷利亚大学、法国里昂大学、巴西Belo Horizonte大学及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多所大学讲学。2016年其研究著述获瑞士拉特西斯基金会颁发的拉特西斯奖。

   译者简介

  曲晓蕊

  法国里昂第三大学——让·穆兰大学哲学系现象学与当代美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多部英、法当代哲学、艺术研究著作中译者,包括《戈达尔访谈录》([英]大卫·斯特里特)、《图像的肉身》([意]莫罗·卡波内)、《当代边缘艺术二十家》(上海大学出版社张天志主编)、《时间的跃动》([法]让-克劳德·阿梅森)等。

目录

  中文版作者前言

  导言

  第一章 哲学与其外在

  莫向外行

  贯穿通览

  透明与阻碍

  第二章 知觉

  对科学之扬-弃

  在机械与形式之间

  处境-媒质

  从处境到世界

  超验性问题

  第三章 语言

  表达

  纯粹语言的幽灵

  区分

  身体化与忘却

  从字面到字间

  第四章 可见本体论

  以图像思考

  世界的风格

  肉身本体论

  触摸可见的

  视觉中的复视

  第五章 透显性哲学

  不可能的交织

  可见的、预见力、视觉的

  隐现-潜见

  注释

  参考文献

  附录一:

  从感性到作品——论创生的感性或 为何梅洛-庞蒂从未写过美学论著

  附录二:

  负片现象学

  译后记

精彩节选

  导言

  时至今日,梅洛-庞蒂现象学在忽视与否定之下长期沉寂的年代似乎已渐遥远,更准确地说,已经一去不返了。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自诩“重新发现了”梅洛-庞蒂现象学,因为此前的学者之中,很少有人真正读懂了他。事实上,在不足二十年的时间里,梅洛-庞蒂已从一位原本不受重视的边缘作者跃居经典哲学家之列,以至于对当今的众多批评者来说,最应避免的就是高山仰止慎而不言或沦于注疏。随着最初的惊喜过去、逐步发掘其丰富的扩展和批评潜力,对梅洛-庞蒂的“研究”已进入了深入系统的阶段,随着众多未发表作品的面世,研究焦点也转移到资料的丰富庞杂以及思想本身的复杂发展轨迹之上。而研究难点也随之越来越显著:要抵制将理论定性、僵化的倾向,因为这恰恰与梅洛-庞蒂的初衷背道而驰;同时也不能被如山的批评文章所压倒,简言之,就是要在阅读梅洛-庞蒂的作品时始终保持一种全新的眼光,恰如梅洛-庞蒂本人所描述的、画家面对世界的目光。

  艾曼努埃尔·埃洛阿(Emmanuel Alloa)便是少数做到这一点的人之一。他有着深厚的文学批评功底,对梅洛-庞蒂思想籍以成形的理论背景也熟谙于心,但他对梅洛-庞蒂的阅读却彷如初次的审视,彷如此前关于梅洛-庞蒂的种种表述与重述都不曾留下先入之痕。这样的审视既是拉开距离的远观,又是切近的细读。称其远观是因为埃洛阿采取了一种居高统摄的视角,将梅洛-庞蒂置入思想史的长河中,把他的现象学与源自希腊传统的哲学问题联系起来。这一研究方式作为同时在历史上和理论上的纵横联系比照,为梅洛-庞蒂研究带来了新时期的曙光。但由于这种审视的距离跳出了历史背景对这一思想在概念整体上的限定,也反过来决定了它与文本本身更为切近。埃洛阿特别指出了一些出现频率很高,却迄今一直未受重视的词汇,将它们作为概念,至少是操作概念,揭示出其语义蕴涵及历史流变。如同梅洛-庞蒂所说的被感知物,每个词都连带着它身上积淀的所有词根、惯常搭配以及学术用法;只有这样它才能超越字面意义,从行文中脱离,进而从侧面折射出思想的意义。

  这就是透明性(transparence)在埃洛阿眼中被赋予的地位,这本是一个简单的词,时常作为隐喻,但因其在梅洛-庞蒂笔下出现频率如此之高而使我们有充分理由将其看做一个隐秘的根源和重要主题,并以此为起点重新梳理梅洛-庞蒂诸多作品的内在关联。当然,这是一个否定的主题:不仅因为它是思想史始终预设的前提,更因为它一直都被隐藏起来,因而梅洛-庞蒂自始至终都致力于“对整个透明性观念论的批判,不管是对从我到我的透明性,还是从我到我知、从我到他者的透明性的主张皆入此列”(16页)。埃洛阿在本书中向我们展示的正是这一场针对透明性观念论的不懈的斗争,同时也是梅洛-庞蒂与自己的不断斗争。有鉴于此,我们自然想要追问这一批判所指向的积极意义,也就是说,要用什么来与透明性对抗。充分考虑到巴什拉现象学(G. Bachelar)对梅洛-庞蒂的重要影响,并参照了斯塔洛宾斯基(J. Starobinski)的思想,埃洛阿指出了这一探索的困境。由于梅洛-庞蒂哲学致力于脱离透明性观念,所以他的思想是一种抵抗的哲学,也可以因此说是不幸的哲学;因为这种抵抗首先又是对语言和思想的抵抗,梅洛-庞蒂哲学因此也包含了对自身语言的反思,亦即最终对自身发展潜力的反省。然而,埃洛阿并没有局限于透明性一词,它的出现只是为了引出主要问题,是对问题的阐述而非解答。真正的问题是弄清这种现实的顽强抵抗究竟采取何种形式,找出是什么使透明领域完全无法实现。埃洛阿的论著正试图拨开这一抵抗的诸多外部特征,专注辨别阐明一系列术语概念,因为它们才是对透明性的抵抗依存和显现的基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社科图书 学术文化

在线阅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