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来不及——三毛传

首页 > 图书 > 文化艺术/2020-05-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忽然来不及——三毛传

忽然来不及——三毛传

作者:魏丽敏 刘克敌

开 本:大32开

书号ISBN:9787-5334-7102-6

定价:29.00

出版时间:2016-05

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

关于本书

  她本有可能是绘画奇才,也可能因自闭抑郁终生,   但阴差阳错,成为20世纪华文世界极富传奇色彩的女作家。   她一生走遍万水千山,笔下的异域风情和浪漫曲折的情感故事,感动过无数读者。   而她扑朔迷离的自杀结局,也让海峡两岸文人同声叹惜。   让我们走进她的世界、她的心灵……

内容简介

  本书记述了台湾著名文学作家三毛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读者从该传记中,可以发现三毛是怎样兼具探险家的勇气、旅行者的奇遇及艺术家的浪漫,又是怎样一步步“误入文学歧途”的。本书利用大量珍贵史料,对三毛以及她的著作尤其是她的情感历程给予生动详尽的描述,并特别还原和分析了三毛自杀的过程和内在心理因素。

   作者简介

  魏丽敏,浙江桐乡人,已出版人物传记两部,另发表小说、散文和评论多篇,现供职于某杂志社。

  刘克敌,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文学博士,有《陈寅恪和他的同时代人》《困窘的潇洒--民国文人日常生活》等著作出版。

目录

  CONTENTS引子/

  第一章 三毛之死/

  没有谢幕的告别/

  亲友震惊/

  国人凭吊/

  死因之谜/

  第二章 陈家老二/

  “三毛”扫描/

  陈家有女初长成/

  第三章 三毛上学记/

  举家迁往台湾/

  背起书包上学堂/

  拾荒梦/

  哑巴吹兵/

  匪兵甲与匪兵乙/

  约会/

  升学的压力/

  短暂的初中生涯/

  第四章 逃学为读书/

  书奴/

  自闭/

  第五章 人生若只如初见/

  打开命运之门的钥匙/

  冲出“牢笼”/

  文学的救赎/

  青春,从红皮鞋开始/

  恩师离去/

  人生途中三位老师/

  得奖的心情/

  补考定终生/

  第六章 初恋的滋味/

  上大学/

  初恋/

  爱,不是怜悯/

  分手/

  说时依旧/

  第七章 为爱远走/

  初到西班牙/

  一个男孩子的爱情/

  第八章 从德国到美国/

  跟着男友去德国/

  芳邻/

  艰苦求学/

  越过柏林墙/

  一生的等待/

  博士的追求/

  第九章 回家/

  明星咖啡屋/

  爱情骗子/

  德国画家/

  第十章 再遇荷西/

  六年之约/

  终于等到你/

  大胡子荷西的太太/

  第十一章 撒哈拉的故事/

  热情的沙漠/

  结婚记/

  白手成家/

  沙漠观浴记/

  大漠中的小饭店/

  我手写我心/

  让人爱恨交加的邻居/

  火舞黄沙/

  哭泣的骆驼/

  第十二章 逃离撒哈拉/

  加那利群岛/

  宝岛掀起“三毛热”/

  结婚纪念日/

  第十三章 告别荷西/

  永远的挥别/

  泪如雨下/

  第十四章 万水千山走遍/

  南美洲之行/

  重执教鞭/

  赴美休养/

  又是大胡子/

  卖房/

  第十五章 告别滚滚红尘/

  回台定居/

  踏上大陆,了却夙愿/

  在那遥远的地方/

  人生最后的旅程/

  后记/

  附录

  三毛年谱/

  主要参考文献/ ......

精彩节选

  ¯ 前言

  引 子

  2010年1月4日的夜,寒意颇浓,呼出的气息瞬间变成白雾,带着冷意与飘忽。

  习惯性打开电脑,看到凤凰卫视的谈话类节目《锵锵三人行》有更新,随意地打开,屏幕上是一个熟悉的女作家名字——三毛。在当年很多文艺青年心目中,三毛是总让他们激动不已的作家,不少人不仅熟读她的所有作品,爱屋及乌,也对她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有浓厚兴趣。时至今日,三毛和她的书依然在广大读者中有深刻影响,甚至很多人到台北旅游,其中一个游览项目就是去三毛故居参观。

  在我看来,三毛是一个率真而纯粹的人,她在字里行间所体现的真性情,都是她内心的所思所想,绝不矫揉造作。三毛曾说:“我的作品几乎全是传记文学式的。不真实的事情,我写不来。我希望不要再等十年我就能够再拿笔写,我以后要走我的路,找寻我的路,但是有一点,我知道我做不到的,就是写不真实的事情……你们在没有看到我发表文章的时候,也许你们会说:‘三毛不肯写,因为她不肯写假话。她要写的时候,写的就是真话。当她的真话不想给你知道的时候她就不写。’”

  她的一生充满传奇,她聪慧敏感,她因“我手写我心”的真诚取得了文学上的成功,同时也为这成功所累,更因为这暴露在读者面前的人生而饱受非议。其实,对她人生中很多事情我们不需要猎奇式地过分探究,她自己差不多都已通过文字讲述。于我,有时很同情她所经受的那些伤痛,有时会欣喜她所遇到的那些“好人”,当然也很是羡慕她的洒脱,甚至是在我看来的任性。

  三毛一生很是辛苦,更多的是内心的苦涩,她曾对姐姐陈田心说:“姐姐,我活一世比你活十世还多。”所以在她短暂的40多年的生命里,她轰轰烈烈,率性而活。以前看三毛的文字,当小说也当散文,更多的是关注在其字里行间的情,看她为我们展现的沙漠、大海……而没有去认真研究她生命的各个结点。虽然很多年前就知道三毛是自杀的,却没有关注过她死亡的细节。我一直很认同钱锺书的观点:如果鸡蛋好吃又何必知道是哪只母鸡所生的呢?我对待文学作品的态度一向如此,“文如其人”不见得处处适用。书,好读就行。毕竟文人的传奇太多,三毛也并不是唯一的独树一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社科图书 学术文化

在线阅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