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理想的作文:不惧他人眼光,只为自我理想_800字

  陆机在《文赋》中说:“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

  有才干之人,终能有施展之地,有难隐之辉。既如此,去在乎选择一片沃土抑或是一片荒芜做什么?能抒凌云之志便是理想,我们可以不惧他人质疑批驳的目光。

  周国平曾说:“得活出个味儿。”味儿在哪?是他人给你的期望、设定?然后你再众望所归地循着他们的意思走你自己的人生?我相信这样的味终究如同嚼蜡般干枯。真正的味儿在于自己有理想的展望,敢于突破众人之所想,敢于无视社会之质疑,只为实现自己的抱负。个中会有困难与苦痛,但这样的坚持会给逐梦者带来真正的满足感与欣慰。

  马寅初曾提出《新人口论》,却被康生、陈伯达等人扭曲,接着煽动起了大范围的反抗活动。众人均以来势汹汹的姿态抵御、质疑甚至批驳马寅初先生。但他的话语却掷地有声:“我对我的理论有相当的把握,不能不坚持,学术的尊严不能不维护!”他坚信自己对于中国人口现状的分析与预测,于是敢于“单枪匹马”出来应战。为了他心中学术那不可侵犯的光亮,为了自己所坚持的对于祖国的理想,即使处众人言语的风口浪尖,被众人投以敌对的目光,也无所畏惧。

  其实,秦玥飞也好,或是马寅初也好,又有什么不同?

  秦玥飞可以不顾“耶鲁大学毕业生”这个闪光的头衔,可以正视别人对他动机的质疑去践行自己“更好地了解基层和百姓、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目标,不也同马寅初先生一样为着自己的理想目标而坚守着吗?纵观历史长河,鲁迅可以不顾被视作异端而执意握起如利刃般的笔;郭沫若可以突破温柔敦厚的中国古典文风,在文坛激荡出动人心魄的《天狗》……他们没有被众人目光所束缚,只是为了心中的渴望与自由喊出了自己的声音,也因而成就了时代的强音。

  反观我们自身,又有多少人是为了他人而活着?没有自己的坚持,没有自己的理想,那么我们也终究只能生活在他人的目光之下,成为芸芸众生中的蜉蝣了。

  外面可以是车马喧嚣,我也依旧可以在心里修篱种菊;世界可以涛声不息,我自在蓬下安守一份午憩的宁静。世人的眼光我不在乎,我有自己的理想与坚持,我可以骄傲地立于质疑声中,活出我的潇洒恣意!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