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要利用一把卷尺和一块小平面镜测出水平地面上的一棵大树的高度H。(1)请画图表示他的测量方法,并简述测量步骤;(2)用字母表示出所测得的物理量,并用测得的物理量符号-八年级物理

题文

某同学要利用一把卷尺和一块小平面镜测出水平地面上的一棵大树的高度H。
(1)请画图表示他的测量方法,并简述测量步骤;
(2)用字母表示出所测得的物理量,并用测得的物理量符号写出树高的数学表达式。
题型:应用设计题  难度:偏难

答案

(1)测量方法如图所示

测量步骤:
①将平面镜放在水平地面上,人沿着树根A与平面镜B确定的直线移动,当人眼在镜中恰能看到树顶D在平面镜中的像时,记下此时人在地面上的位置C;
②用卷尺分别测量出树根A与平面的镜B间的距离a,平面镜B与人站的位置C间的距离,人眼离地面的高度。
(2)计算:由光的反射定律可得△ADB∽△CEB,由AD:AB=CE:CB,即H:a=h:b,由此可得树高的数学表达式为H=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某同学要利用一把卷尺和一块小平面镜测出水平地面上的一棵大树的..”主要考查你对  平面镜成像的应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平面镜成像的应用

考点名称:平面镜成像的应用

  • 平面镜成像的应用:
    (1)利用平面镜可以改变光的传播方向,起到控制光路的作用,如制作潜望镜,在挖井、掘山洞时,用平面镜把太阳光反射到作业区照明

    (2)利用平面镜成像。如制作各种镜子,商场和家庭装饰时,利用平面镜成像增强室内宽敞明亮的空间效果

    (3)利用平面镜反射光来使微小的形变放大,以便观测
    补充:最简单的潜望镜是用两块互相平行的、与水平方向成45角的平面镜构成的,用它可以看到高处的、被掩蔽物挡住的物体,如图所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