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日食不能用肉眼直接对着太阳,如果没有专用的太阳滤镜,可采用如图所示的简便方法:一是准备一盆黑墨水置于阳光下,在脸盆中观察太阳的像,这是利用成像原理;二是将手指-八年级物理

题文

观测日食不能用肉眼直接对着太阳,如果没有专用的太阳滤镜,可采用如图所示的简便方法:一是准备一盆黑墨水置于阳光下,在脸盆中观察太阳的像,这是利用                成像原理;二是将手指展开互相垂直叠放,只留有小缝隙,对着阳光,在白纸上观察太阳的像,这是利用了                成像的原理.日食的形成可以用              来解释,此时太阳、地球、月球正好在同一直线上,处在中间位置的是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平面镜;小孔;光沿直线传播;月球。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观测日食不能用肉眼直接对着太阳,如果没有专用的太阳滤镜,可采..”主要考查你对  平面镜成像的应用,光的直线传播的应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平面镜成像的应用光的直线传播的应用

考点名称:平面镜成像的应用

  • 平面镜成像的应用:
    (1)利用平面镜可以改变光的传播方向,起到控制光路的作用,如制作潜望镜,在挖井、掘山洞时,用平面镜把太阳光反射到作业区照明

    (2)利用平面镜成像。如制作各种镜子,商场和家庭装饰时,利用平面镜成像增强室内宽敞明亮的空间效果

    (3)利用平面镜反射光来使微小的形变放大,以便观测
    补充:最简单的潜望镜是用两块互相平行的、与水平方向成45角的平面镜构成的,用它可以看到高处的、被掩蔽物挡住的物体,如图所示:

考点名称:光的直线传播的应用

  •  光直线传播的应用:
    1.激光准直:在开凿大山隧道时,T程师们常常用激光束引导掘进机,使掘进机沿直线前进,保证隧道方向不出偏差。(如图)

     
    2.射击时利用“三点一线”进行瞄准。(如图)


    3.站队成直线:前面的人挡住了后面人的视线,使后面的人只能看到前面相邻人的后脑勺。

    4.木工检测木料的表面是否平滑。

  •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