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下列各种声音现象,反映了声音的哪种特性:(1)震耳欲聋是指;(2)闻其声便知其人,是应用了;(3)瓮声瓮气是指。-八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响度的概念/2019-12-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指出下列各种声音现象,反映了声音的哪种特性:
 (1)震耳欲聋是指                                         ;
 (2)闻其声便知其人,是应用了                                                             ;
 (3)瓮声瓮气是指                                                                                   。
题型:填空题  难度:偏易

答案

(1)声音的响度大
(2)不同的人发音的音色不同
(3)音调低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指出下列各种声音现象,反映了声音的哪种特性:(1)震耳欲聋是指;..”主要考查你对  响度的概念,音调的概念,音色的概念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响度的概念音调的概念音色的概念

考点名称:响度的概念

  • 定义:
    人耳感觉到的声音的强弱叫做响度(也叫音量);

    响度的单位:

    分贝(dB),人耳感觉到的最弱声的响度是0dB,30~40dB是较理想的安静环境

    测量响度的仪器:
    分贝仪

  • 影响因素:
    响度是由发声体的振幅决定的。振幅:物体振动的幅度,也是物体离开原来位置的最大距离:
    (1)响度与振幅的关系:发声体的振幅越大,响度就越大;振幅越小,响度也越小。

    (2)响度与距离的关系:响度还跟听者距发声体的远近有关,离发声体越远,响度越小。

    (3)声音的响度跟声音发散程度有关,声音越集中,响度越大。

    (4)声音的响度还跟人耳的主观感觉和声音在传播途中是否遇到障碍物有关。
    ①声源的振幅,所谓的振幅就是物体振动时偏离原来位置的最大距离,声源的振幅越大,声音的响度就越大。
    ②离声源的距离:离声源越近,响度越大

  • 增大响度的方法:
    ①增大振幅②减小与发声体之间的距离③减小声音的分散

考点名称:音调的概念

上一篇:关于扩音机的作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A.改变频率B.改变音调C.改变响度D.改变音色-八年级物理     下一篇:在电视机的遥控器上,控制音量(响度)大小的按钮(图标)是:[]A.B.C.D.-八年级物理
零零教育社区:论坛热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