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关于声音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A.俗话说“隔墙有耳”,说明固体也能传声B.“闻其声而知其人”主要是根据声音的音色来判断的C.“震耳欲聋”主要说明声音的音调高D.用超声波清洗-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响度的概念/2019-12-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下列关于声音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俗话说“隔墙有耳”,说明固体也能传声
B.“闻其声而知其人”主要是根据声音的音色来判断的
C.“震耳欲聋”主要说明声音的音调高
D.用超声波清洗钟表等精密仪器,说明声波能传递能量
题型:单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C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下列关于声音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A.俗话说“隔墙有耳”,说明固..”主要考查你对  响度的概念,声音的传播,声与信息,声与能量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响度的概念声音的传播声与信息声与能量

考点名称:响度的概念

  • 定义:
    人耳感觉到的声音的强弱叫做响度(也叫音量);

    响度的单位:

    分贝(dB),人耳感觉到的最弱声的响度是0dB,30~40dB是较理想的安静环境

    测量响度的仪器:
    分贝仪

  • 影响因素:
    响度是由发声体的振幅决定的。振幅:物体振动的幅度,也是物体离开原来位置的最大距离:
    (1)响度与振幅的关系:发声体的振幅越大,响度就越大;振幅越小,响度也越小。

    (2)响度与距离的关系:响度还跟听者距发声体的远近有关,离发声体越远,响度越小。

    (3)声音的响度跟声音发散程度有关,声音越集中,响度越大。

    (4)声音的响度还跟人耳的主观感觉和声音在传播途中是否遇到障碍物有关。
    ①声源的振幅,所谓的振幅就是物体振动时偏离原来位置的最大距离,声源的振幅越大,声音的响度就越大。
    ②离声源的距离:离声源越近,响度越大

  • 增大响度的方法:
    ①增大振幅②减小与发声体之间的距离③减小声音的分散

考点名称:声音的传播

  •  介质
    能够传播声音的物质叫做声的介质。任何固体、液体和气体都是声音传播的介质。真空不能传声。

    声音的传播
    传播条件 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真空不能传声
    介质状态 固体 隔墙有耳
    液体 说话声吓跑游鱼
    气体 人与人相互交谈

  • 声波水波类比
    水波(铅笔轻点水面) 声波(击鼓)
    振动源 铅笔 鼓面
    传播介质 空气
    现象 形成一圈一圈的波动向外传播 形成疏密相间的波动向外传播

  • 理想化实验法研究声的传播:
      理想化实验法就是在观察实验的基础上,忽略次要因素,进行合理的推理,得出结论,达到认识事物本质的目的。在物理学中,我们会经常遇到一些由于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不可能直接通过实验进行验证或探究的物理规律。应用这种科学方法探究和认识物理规律时往往分两步:
    (1)根据实验目的尽量创造条件.设计并操作实验,为探究或验证某一物理规律取得可靠的实验事实;

    (2)在获取可靠实验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假想在理想状态下进行实验,并通过科学的推理得出实验结果(或结论)。如在“研究声音的传播”实验中,实验现象是:随着罩内空气的不断抽出,听到的铃声越来越弱。但最后还是能听到声音,主要原因是实验设备总是很难将玻璃罩内抽成真空状态,以及周围的固体还能传声。这时推理就显得很重要了,它能够突破实验条件的限制,抓住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得出结论。
    例 关于下面所示四幅图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图片a所示的实验表明,真空不能传声
    B.图片b所示的实验表明,频率越高,音调越低
    C.图片c所示的实验表明,噪声可以在入耳处减弱
    D.图片d中的蝙蝠利用发出的电磁波导航
    解析 在用抽气机逐渐抽出玻璃罩里面空气的过程中,可以发现里面闹钟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小,如果玻璃罩里面的空气被抽光,我们就无法听到声音,这说明声音的传播需要空气,进一步研究说明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而B是用转换法表明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C项实验表明音调与物体的振动频率有关。D项中蝙蝠利用回声定位,故A正确。
    答案 A

考点名称:声与信息

  • 声与信息:
    (1)利用声传播信息。如:医生利用听诊器,通过听到的声音判断人体内心脏、肺的健康状况;利用接收到台风产生的次声波来判断台风的风向及位置;利用地震、机器产生的次声波来判断地震的位置和机器的优劣。

    (2)利用发出声音的回声传递信息。如:古代雾中航行的水手,利用听到号角的回声判断悬崖的远近;海豚在混浊的水中利用自身的“声呐”系统可以准确地判断远处小鱼的位置。

    (3)“B超”的原理:用超声波检查身体时,由于人体不同器官对超声波的反射情况不同,“B超”机向人体发射一定量的超声波,然后用移动的探头接收各器官反射回来的超声波信号,经过计算机对这些信号进行处理后,在屏幕上呈现出内脏器官的图像,医生通过图像情况诊断是否存在病变。

考点名称:声与能量

  • 声与能量
    声具有能量,也可以传递能量。
    (1)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传递声的过程就是传递振动的过程,有振动就有能量,利用振动就是利用能量。

    (2)声波的能量在实际中的应用有很多,如工业上可以利用超声波清洗精密仪器,利用超声波除尘器降低污染,美化环境。医学上可以利用超声波振动除去人体内的结石.

  • 区分声传递的是信息还是能量的方法:
          许多同学对声音传递的是信息还是能量区别不开,这里告诉你一个小窍门:凡是声音能引起其他物体变化的例子,说明声音传递的是能量;声音未能引起其他物体的变化,而人们可以根据所听到的声音作出判断的例子,说明声音传递的是信息。

    例1 下列技术应用中,属于利用声波传递能量的是(  )
    A.利用鸣枪声警告歹徒
    B.利用超声波将普通水“击碎”成水雾,增大房内空气的湿度
    C.利用超声诊断仪检查人体内脏器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