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晾在室外的湿衣服会结成冰,这是___________现象。但在0℃以下冻冰的衣服也会干,这是因为冰__________为水蒸气。(填物态变化名称)-八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凝固现象/2020-01-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冬天,晾在室外的湿衣服会结成冰,这是___________现象。但在0℃以下冻冰的衣服也会干,这是因为冰__________为水蒸气。(填物态变化名称)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凝固;升华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冬天,晾在室外的湿衣服会结成冰,这是___________现象。但在0℃以..”主要考查你对  凝固现象,升华现象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凝固现象升华现象

考点名称:凝固现象

  • 定义:
    物质从液态变成固态叫做凝固。凝固是熔化的逆过程。凝固放热。如水结成冰,由液态变成固态属于凝固现象。

    凝固点:
    晶体开始凝固时的温度称为凝固点。同种晶体的熔点等于凝固点。

    凝固条件:(1)达到晶体的凝固点。(2)不断放出热量。

    生活中的凝固现象:水变成冰

考点名称:升华现象

  • 定义:
    在物理学中,升华指物质从固态直接变成气态的相变过程;

    生活现象:
    1.冬天,冰冻的衣服(结了冰)变干(温度低于0℃,冰不能熔化,消失的本质是冰逐渐升华为水蒸气了)。
    2.白炽灯用久了,灯内的钨丝比新的细。(钨丝升华成钨蒸气,体积减小。)
    3.冬天,0℃或以下(未达到熔点)雪人会逐渐变小。
    4.衣箱中的樟脑丸变小。
    5.碘受热升华为紫色的碘蒸气。
    6.用干冰制舞台上的雾、用干冰制雨。

  • 特点:
    物质由固态直接变成气态的过程叫升华,升华过程中需要吸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