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当开关S闭合时电磁铁和物体ab相互吸引,则正确的说法是()A.ab一定是磁铁,且a端一定是N极B.ab一定是磁铁,且a端一定是S极C.ab可能是磁铁,且a端是S极D.ab仅是一块-物理

题文

如图所示,当开关S闭合时电磁铁和物体ab相互吸引,则正确的说法是(  )
A.ab一定是磁铁,且a端一定是N极
B.ab一定是磁铁,且a端一定是S极
C.ab可能是磁铁,且a端是S极
D.ab仅是一块铁,而不是磁铁

题型:单选题  难度:中档

答案

C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当开关S闭合时电磁铁和物体ab相互吸引,则正确的说法是..”主要考查你对  磁极间的相互作用,安培定则(右手螺旋定则)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磁极间的相互作用安培定则(右手螺旋定则)

考点名称:磁极间的相互作用

  • 相互作用:
    同名磁极互相排斥,异名磁极互相吸引。

  • 磁极颠倒:
           地球磁极倒转造成的后果相当严重,将影响整个自然界。专家们指出,最大的灾难莫过于强烈的太阳辐射?。平时,这些宇宙射线在太空中就被地球磁场吞没了。然而地球两极倒转过程中一旦地球磁场消失,这些太阳粒子风暴将会猛击地球大气层,对地球气候和人类命运产生致命的影响。这一天如果真的到来,一些低轨道人造卫星也将完全暴露在太阳电磁风暴的吹打中,不久就会被完全摧毁。

           这些变化将给卫星等航天器带来巨大危险,因为地球磁场对于来自外太空的高能量辐射有保护作用,就好像给卫星等航天器穿上了一层防辐射服。如果地球磁场发生了变化,那么围绕地球旋转的成千上万颗卫星和其他航天器将失去地球磁场的保护,它们将毫无保护地受到外太空高能辐射。

          另外,许多靠地球磁场导航的生物,诸如燕子、羚羊、鲸鱼、鸽子?和趋磁性细菌等,都会迷失方向。

考点名称:安培定则(右手螺旋定则)

  • 安培定则内容:
    通电直导线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一):用右手握住通电直导线,让大拇指指向电流的方向,那么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通电螺线管中的安培定则(安培定则二):用右手握住通电螺线管,使四指弯曲与电流方向一致,那么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电螺线管的N极。

  • 性质: 
         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对一小段直线电流也适用。环形电流可看成多段小直线电流组成,对每一小段直线电流用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判定出环形电流中心轴线上磁感强度的方向。叠加起来就得到环形电流中心轴线上磁感线的方向。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是基本的,环形电流的安培定则可由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导出,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对电荷作直线运动产生的磁场也适用,这时电流方向与正电荷运动方向相同,与负电荷运动方向相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