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以下实验装置所研究物理问题的描述,正确的是()A.用来演示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B.用来演示电磁感应现象C.用来演示电磁铁的极性与电流方向的关系D.用来演示电荷间的相互作用-物理

题文

对以下实验装置所研究物理问题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用来演示电磁感应现象
C.


用来演示电磁铁的极性与电流方向的关系
D.


用来演示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
题型:单选题  难度:中档

答案

D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对以下实验装置所研究物理问题的描述,正确的是()A.用来演示磁场..”主要考查你对  影响电磁铁磁性的因素,电磁感应现象,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电荷间的相互作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影响电磁铁磁性的因素电磁感应现象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电荷间的相互作用

考点名称:影响电磁铁磁性的因素

  • 影响电磁铁磁性的因素:
    电流的大小、线圈匝数的多少、有无铁芯

  • 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

    猜想
    :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什么因素有关?
    A、线圈中电流的大小
    B、有无铁芯
    C、线圈的匝数


    实验方法

    控制变量法:影响电磁铁磁性的因素可能有多个方面,当研究其中某方面的影响时,应当保持其他方面的状态不变。
    ①保证线圈匝数不变,改变通过电磁铁的电流大小,观察电磁铁吸引铁钉的多少来判断电磁铁磁性的强弱。(如图)

    移动滑动变阻器改变电流的大小,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的关系;
    结论:当电磁铁线圈匝数一定时,通过电磁铁的电流越大,电磁铁的磁性就越强。

    ②保证线圈匝数和电流大小不变,使电磁铁有无铁心,观察电磁铁吸引铁钉的多少来判断电磁铁磁性的强弱。

    结论:当电磁铁线圈的匝数和通过的电流一定时,有铁心的电磁铁磁性更强。

    ③用两个同样的铁心,让线圈串联起来,保证通过电磁铁的电流不变(相等),改变电磁铁线圈的匝数,观察电磁铁吸引铁钉的多少来判断电磁铁磁性的强弱。(如图)

    结论:当电流一定时,电磁铁线圈的匝数越多,磁性就越强。

    归纳总结
    :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有:电流大小、线圈的匝数、有无铁芯。电流越大,磁性越强;线圈匝数越多,磁性越强;有铁芯比没有铁芯磁性强。

  • 控制变量法在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中的运用:
        由于电磁铁的磁性强弱与铁芯的有无、电流的强弱、线圈的匝数多少有关。因此,在比较电磁铁磁性强弱时,必须同时控制某几个变量不变来进行比较。例为了探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哪些因素有关,小琴同学用漆包线(表面涂有绝缘漆的导线)在大铁钉上绕若干匝,制成简单的电磁铁,图甲、乙、丙、丁为实验中观察到的四种情况。

    (1)当开关闭合后,请在甲图中标出磁体的N极;
    (2)比较图____和____可知:匝数相同时,电流越大磁性越强;
    (3)由图____可知:当电流一定时,匝数越多,磁性越强。

    解析:由题中乙、丙两图可看出,磁铁外形和匝数相同,当接入电路的电阻减小,即电流增大时,吸引大头针越多表明电磁铁磁性越强。由丁图可看出两外形相同的电磁铁是串联,故通过它们的电流相等,匝数越多的吸引大头针越多,其磁性越强。

    答案:(1)如图所示(2)乙丙(3)丁

考点名称:电磁感应现象

  • 电磁感应:
    定义 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产生电流的现象称为电磁感应现象,电磁感应中产生的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一是“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这句话包括两层意思:①电路应该是闭合的,而不是断开的,即组成电路的各元件连接成一个电流的通路; ②要有一部分导体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也就是说切割磁感线的导体一定是闭合电路的一部分);二是“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所谓切割磁感线,类似于切菜,可以是垂直切割,也可以是斜着切割,但导体运动方向不能与磁感线方向平行,可能是导体运动,也可能是磁场运动
    与感应电流方向有关的因素 在电磁感应现象中,感应电流的方向跟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的方向和磁感线方向有关,若改变导体运动方向与原运动方向相反,或将磁感线方向改为与原方向相反,则感应电流方向将与原方向相反;若导体运动方向和磁感线方向都变为和原来相反,则感应电流的方向不变
    能量转化 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应用 发电机、动圈式话筒、变压器等

  •  控制变量法研究“电磁感应”现象:
        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方向、感应电流的产生及方向都不只与一个因素有关,在研究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方向、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及感应电流的方向与哪些因素有关时,我们都用到了控制变量思想。

    例如图是探究“怎样产生感应电流”的实验装置。ab是一根导体,通过导线、开关连接在灵敏电流计的两接线柱上。

    (1)本实验中,如果____,我们就认为有感应电流产生。
    (2)闭合开关后,若导体不动,磁铁左右水平运动,电路____感应电流(选填“有”或“无”)。
    (3)小李所在实验小组想进一步探究“感应电流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小李猜想:“可能跟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的快慢有关。” 请你根据图示的实验装置,帮助小李设计实验来验证她的猜想,你设计的实验做法是:__________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