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实心正方体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相同,它们的密度大小关系为ρ1>ρ2,若这两个正方体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分别为F1和F2,则[]A.F1=F2B.F1<F2C.F1>F2D.不能确定-九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压力的定义/2020-04-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两个实心正方体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相同,它们的密度大小关系为ρ1> ρ2,若这两个正方体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分别为F1和F2,则
[     ]
A.F1=F2
B.F1F2
C.F1>F2
D.不能确定
题型:单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B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两个实心正方体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相同,它们的密度大小关系为ρ1>ρ..”主要考查你对  压力的定义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压力的定义

考点名称:压力的定义

  • 定义、单位:
    垂直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力叫压力。用F来表示,单位是牛(N)。

  • 压力产生的条件:
    只有相互接触且又发生挤压的物体之间才有压力。如图所示,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紧挨墙角的小球,由于墙与小球之间无挤压作用,因而它们之间不存在压力。

    方向:

         压力的方向与受力物体的表面即支撑面互相垂直且指向受压物体。例如按图钉(图),其方向可以与墙面垂直,与天花板垂直,也可以与水平桌面垂直,无论这个面如何放置,压力的方向总是要与接触面垂直的.这是压力和其他力的一个区别。

    大小:压力并不都是由重力产生的,因此压力的大小并不一定与重力大小相等,有时甚至无关。

    作用点:在受压物体的接触面上。例在图中画出沿斜面向下滚动的小球对斜面压力的示意图(压力是指垂直压在物体表面上的力)。

  • 压力与重力的区别和联系:
    重力 压力
    定义 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 垂直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力
    产生原因 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产生 由于物体对物体的挤压而产生
    方向 总是竖直向下 垂直于受压面且指向被压物体
    作用点 物体的重心 在受压物体的表面
    施力物体 地球 对受力物体产生挤压作用的物体
    联系 在通常情况下,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其重力等于物体对地面的压力
    注意点 压力不一定是由于物体受到重力而产生的。物体由于受到重力的作用,可以产生压力,但压力的大小不一定等于物体的重力

  • 压强知识梳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