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中学生双脚站立在水平地面上,他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压强最接近[]A.500N,PaB.500N,PaC.50N,paD.50N,pa-九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压力的定义/2020-04-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一个普通中学生双脚站立在水平地面上,他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压强最接近
[     ]
A.500 N,Pa    
B.500N,Pa    
C.50 N,pa      
D.50 N,pa
题型:单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A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一个普通中学生双脚站立在水平地面上,他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压强..”主要考查你对  压力的定义,压强的大小及其计算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压力的定义压强的大小及其计算

考点名称:压力的定义

  • 定义、单位:
    垂直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力叫压力。用F来表示,单位是牛(N)。

  • 压力产生的条件:
    只有相互接触且又发生挤压的物体之间才有压力。如图所示,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紧挨墙角的小球,由于墙与小球之间无挤压作用,因而它们之间不存在压力。

    方向:

         压力的方向与受力物体的表面即支撑面互相垂直且指向受压物体。例如按图钉(图),其方向可以与墙面垂直,与天花板垂直,也可以与水平桌面垂直,无论这个面如何放置,压力的方向总是要与接触面垂直的.这是压力和其他力的一个区别。

    大小:压力并不都是由重力产生的,因此压力的大小并不一定与重力大小相等,有时甚至无关。

    作用点:在受压物体的接触面上。例在图中画出沿斜面向下滚动的小球对斜面压力的示意图(压力是指垂直压在物体表面上的力)。

  • 压力与重力的区别和联系:
    重力 压力
    定义 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 垂直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力
    产生原因 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产生 由于物体对物体的挤压而产生
    方向 总是竖直向下 垂直于受压面且指向被压物体
    作用点 物体的重心 在受压物体的表面
    施力物体 地球 对受力物体产生挤压作用的物体
    联系 在通常情况下,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其重力等于物体对地面的压力
    注意点 压力不一定是由于物体受到重力而产生的。物体由于受到重力的作用,可以产生压力,但压力的大小不一定等于物体的重力

  • 压强知识梳理:

考点名称:压强的大小及其计算

  • 计算公式:
    P=F/S,式中p单位是:帕斯卡,简称:帕,1帕=1牛/米2,压力F单位是:牛;受力面积S单位是:米2

  • 对压强公式的理解:
    1.此公式适用于任何情况,即固体、液体、气体的压强计算都可用此公式。

    2.此公式中各物理量单位分别是p→Pa、F→N、s→m2。在计算物体的压强时,只有当F的单位为N,S 的单位为m2时,压强的单位才能是Pa,因此在计算中必须统一单位。

    3.一张报纸平放时对桌子的压强约0.5Pa。成人站立时对地面的压强约为1.5×104Pa,它表示:人站立时,其脚下每平方米面积上,受到脚的压力为1.5× 104N。

    4.公式中的,是压力而不是重力。即使在某些情况下,压力在数值上等于物体所受的重力,也不应把公式直接写成,而应先注明F=G得:

    5.公式中的受力面积S,是指受力物体发生形变的那部分面积,也就是两物体的实际接触面积,而不一定是受力物体的表面积。如图所示,一个圆台形物体置于水平地面上,分别采用A、B两种方式放置,对地面的压力不变,但图A中受力面积是S2,图B中受力面积为S1,而它们都与水平地面的面积大小无关。

    6.  由公式推导出F=pS和可用于计算压力和受力面积的大小。

    巧用求柱体压强:
      将一密度均匀、高为h的圆柱体放在水平桌面上,桌面受到的压强,所圆柱体(包括长方体、正方体等)产生的压强,只与固体的密度和高度有关,而与固体的重力、体积和底面积因素无关,应用公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