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一个平底玻璃杯,重1.5N,底面积为20cm2m内盛水重2.5N,杯内水深10cm.(1)求杯对桌面的压力,杯对桌面的压强(2)水对杯底的压强,水对杯底的压力(g取10N/kg).-八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压强的定义/2020-04-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如图所示,一个平底玻璃杯,重1.5N,底面积为20cm2m内盛水重2.5N,杯内水深10cm.

(1)求杯对桌面的压力,杯对桌面的压强
(2)水对杯底的压强,水对杯底的压力(g取10N/kg).

题型:计算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2)2N

杯对桌面的压力,是水的重力和杯的重力之和,根据公式P=F/S计算杯对桌面的压强为2000Pa;水对杯底的压强,根据公式P=pgh计算,水对杯底的压力再根据F=PS求出。
解: (1)  F="G=G" +G ="l." 5N+2. 5N=4N  (2分)
    (2分)
(2)  P="pgh=lX" l03kg/m3× lON/kg × 0.1m="l" × l03Pa         (2分)
F=PS=l×l03Pa×20×10-4m2=2N                     (2分)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一个平底玻璃杯,重1.5N,底面积为20cm2m内盛水重2...”主要考查你对  压强的定义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压强的定义

考点名称:压强的定义

  • 定义:物体单位面积上受到的压力叫做压强

    单位:
    帕斯卡,简称帕,符号是Pa,1Pa=lN/m2

  • 受力面积与受压物体的面积的区别:
        压强公式中的“S”是指受力面积。即相互作用的两个物体相互接触面的面积,也就是物体承受压力的实际面积,而不是受压物体的总面积,也不一定是产生压力的物体的底面积。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如图所示.

     (a)图中甲对乙的受力面积为S乙;乙对地的受力面积为S乙。
    (b)图中乙对甲的受力面积为S乙;甲对地的受力面积为S甲。
    (c)图中甲对乙的受力面积小于ab;乙对地的受力面积为ab。

  • 压强知识梳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