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为8t的某载重汽车,额定功率为240kw,车上装有12t的砂石.汽车先以36km/h的速度,220kw的功率,在平直的路面上匀速行驶了5min,然后又以额定功率用了2min的时间,把砂石从-九年级物理

题文

质量为8t的某载重汽车,额定功率为240kw,车上装有12t的砂石.汽车先以36km/h的速度,220kw的功率,在平直的路面上匀速行驶了5min,然后又以额定功率用了2min的时间,把砂石从山坡脚下送到了60m高的坡顶施工场地.求:
(1)汽车在平直路面上匀速行驶的过程中,发动机所做的功和汽车受到的阻力.
(2)汽车从坡底向坡顶运送砂石的机械效率.
题型:计算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解:(1)汽车匀速行驶过程中做的功为W=Pt=2.2×105W×300s=6.6×107J;
汽车行驶的路程为S=vt=10m/s×300s=3000m;
汽车水平行驶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为f=F=W/S=6.6×107J/3000m=2.2×104N;
(2)爬坡时,汽车做的有用功为W有用=Gh=mgh=1.2×104kg×10N/kg×60m=7.2×106J
汽车发动机做的总功为W=Pt=2.4×105W×120s=2.88×107J;
汽车向坡顶运送砂石的效率为η===25%.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质量为8t的某载重汽车,额定功率为240kw,车上装有12t的砂石.汽车..”主要考查你对  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机械效率的计算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机械效率的计算

考点名称: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 应用:
    利用功的计算公式加计算:F或S,F=W/s,s=W/F。

  • 转换思想求功的大小 :
    “转换思想方法”求功的大小。公式W=Fs中的s 必须是在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而且F的大小一直保持不变,能运用功的公式求解,当作用在物体上的力的大小总在发生改变,则在求解功的时候注意不能直接利用公式W=Fs,应转换思想。如:平放在地上的一根均匀木料,现用一总垂直木料方向的力将它抬到竖直为止,则至少要做多少功?由于抬木料的力的大小、方向总在发生改变,而且木料通过的距离也不完全在力的方向上,故无法直接应用公式求解。我们根据功的原理可知:使用任何机械都不省功,则对物体所做的功等效于将物体重心提高所做的功,即可求解。
    例:小明同学用一个距离手3m高的定滑轮拉住重100N的物体,从滑轮正下方沿水平方向移动4m如图所示,若不计绳重和摩擦,他至少做功(   )

    A.200JB.300J C.400JD.500J

    解析:本题中由于不计绳重和摩擦,属于理想机械,可使用功的原理进行求解。人站在M处时,绳长3m,当人走到N处时,此时的绳长由勾股定理可知为5m,也就是说人从M点走到N点拉下的长度为2m,即物体上升的高度h=2m。小明对绳做功至少是克服物重G所做的功,即W=Gh=100N×2m=200J。
    答案:A

考点名称:机械效率的计算

  • 机械效率的定义:
    有用功跟总功的比值叫做机械效率;

    计算公式:
    η=

  • 机械效率的意义:
    (1)机械效率的功率是标志机械做功性能好坏的物理量,机械效率越高,这个机械的性能越好。

    (2)机械效率的高度并不决定使用机械是省力还是费力,效率高只说明有用功在总功所占的比例;省力还是费力是指做一定的有用功时,所用动力的大小。机械效率高不一定省力。

  • 功,功率和机械效率的比较:
    物理量 物理意义 定义 符号 公式 单位 说明
    做功即能量的转化 有力作用在物体上,并且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了一段距离,就说力对物体做了功 W W=Fs J l. 功率大小由功和时间共同决定,单独强调某一方面是错误的 2.功率和机械效率是两个不同的物理量,它们之问没有直接关系
    功率 做功快慢 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功 P W(国际单位)
    kW,MW(常用单位)
    机械效率 反映机械性能的物理量 有用功占总功的总值 η

  • 汽车的机械效率和功率:
        机械效率与功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这两个物理量是从不同方面反映机械性能的,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功率大表示机械做功快;机械效率高表示机械对总功的利用率高。功率大的机械不一定机械效率高。内燃机车功率可以达到几千千瓦,但效率只有30%r~ 40%,反之,机械效率高的机械功率不一定大。安装在儿童玩具汽车里的电动机效率可达80%,但功率却只有凡瓦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