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日益短缺的石油危机,世界各国正加紧新能源汽车的研制和生产。我国自主研发的某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具备内燃机、电动机两种动力装置),每种动力装置的额定功率都是50k-九年级物理

题文

为应对日益短缺的石油危机,世界各国正加紧新能源汽车的研制和生产。我国自主研发的某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具备内燃机、电动机两种动力装置),每种动力装置的额定功率都是50kW,充电一次可贮存电能100kW·h。
(1)若该车只由电动机提供动力,每次充电后,可正常工作多少h?
(2)目前车用乙醇汽油的热值约为4.0×107J/kg,汽车行驶消耗一次充电的电能,相当于节约多少kg汽油?
(3)如果该车动力装置的机械效率为75%,它正常工作1min所做的有用功是多少J?
题型:计算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由W=Pt,可得t=W/P==2h;
(2)消耗一次充电的电能节约汽油的质量m==9kg;
(3)由η=W/W,可得W=ηW=ηPt=2.25×106J。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为应对日益短缺的石油危机,世界各国正加紧新能源汽车的研制和生..”主要考查你对  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有用功和额外功,热值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有用功和额外功热值

考点名称:功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 应用:
    利用功的计算公式加计算:F或S,F=W/s,s=W/F。

  • 转换思想求功的大小 :
    “转换思想方法”求功的大小。公式W=Fs中的s 必须是在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而且F的大小一直保持不变,能运用功的公式求解,当作用在物体上的力的大小总在发生改变,则在求解功的时候注意不能直接利用公式W=Fs,应转换思想。如:平放在地上的一根均匀木料,现用一总垂直木料方向的力将它抬到竖直为止,则至少要做多少功?由于抬木料的力的大小、方向总在发生改变,而且木料通过的距离也不完全在力的方向上,故无法直接应用公式求解。我们根据功的原理可知:使用任何机械都不省功,则对物体所做的功等效于将物体重心提高所做的功,即可求解。
    例:小明同学用一个距离手3m高的定滑轮拉住重100N的物体,从滑轮正下方沿水平方向移动4m如图所示,若不计绳重和摩擦,他至少做功(   )

    A.200JB.300J C.400JD.500J

    解析:本题中由于不计绳重和摩擦,属于理想机械,可使用功的原理进行求解。人站在M处时,绳长3m,当人走到N处时,此时的绳长由勾股定理可知为5m,也就是说人从M点走到N点拉下的长度为2m,即物体上升的高度h=2m。小明对绳做功至少是克服物重G所做的功,即W=Gh=100N×2m=200J。
    答案:A

考点名称:有用功和额外功

  • 有用功,额外功与总功:
    名称 定义 符号 公式 实例
    有用功 使用机械做功时对人们有用的功 W W有=Gh 从井中打水时提水所做的功
    额外功 对人们没有用但又不得不做的功 W —— 从井中打水时提水桶和绳子所做的功
    总功 有用功与额外功之和 W W=W+W 从井中打水时手的拉力所做的功

  • 区分有用功和额外功:
        区分有用功与额外功的关键是看我们需要达到什么做功目的。在同一做功过程中,目的不同,功的性质就不一样。例如:用桶将水从水井中提出来,提水是我们需要的,而提桶是不需要,但又不得不做的功,故克服水重做的是有用功,而克服桶重做的是额外功;如果是一只桶掉入水井里,我们要将桶从井中提出来,则克服桶重做的是有用功,而克服桶中可能带出来的水的重力所做的功就是额外功了。

  •  计算有用功,额外功和总功的方法:
    1. 总功的计算:
    (1)定义法:W=Fs
    (2)总功等于有用功和额外功之和,即W=W有用+W额外
    (3)公式法:
    2. 有用功的计算方法:
    (1)定义法:W有用=Gh
    (2)W有用=W-W额外
    (3)公式法:
    3. 额外功的计算方法:
    (1)定义法:
    (2)W额外=W-W有用
    (3)公式法:

考点名称:热值

  • 燃料的热值:
    定义 1kg某种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物理意义 反映燃料燃烧放热本领的物理量
    单位 J/kg或J/m3(气体)
    单位意义 例:干木柴热值1.2×107J/kg表示1kg干木柴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1.2×107J
    性质 热值是燃料的一种特性
    燃料燃烧放热公式 Q=mq 或Q=v·q
    m代表质量,单位kg
    q代表热值,单位J/kg
    V代表体积,单位m3
    Q代表放出的热量,单位J

  • 热值概念的理解:
    (1)燃料的热值与燃料的种类有关,热值反映的是所有能燃烧的物质的一种性质,也就是说它是燃料的一种特性,反映了不同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化学能转化为内能的本领的大小。燃料的热值只与燃料的种类有关,与燃料的形态、质量、体积以及是否完全燃烧无关。

    (2)“完全燃烧”的含义是烧完、烧尽,1kg的某种燃料,只有在完全燃烧的情况下,放出的热量才等于这种燃料的热值,若该燃料在燃烧时没有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就比对应的热值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